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吃不完兜着走”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3-10 8:3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扬州一小学要求,食堂备保鲜袋,吃不完的饭菜要求学生打包带走。经过一周时间运行,目前全校1800多名用餐学生,只有100多人餐后需打包。据悉,老师还会将学生吃饭情况反馈给家长,并将其表现纳入到学期末评价,与评优挂钩。(3月9日中新网)

  现在,很多学生不注重节约,花钱大手大脚。到食堂吃饭,不管是饭还是菜,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也不知道饭菜是否适合自己的口味,乱打一通,结果吃了一点点,倒了一大半。日前,某机构对学校食堂浪费现象调查报告显示:只有21.7%的学生没有浪费过饭菜。学生浪费饭菜虽然有饭菜质量的原因,也有饭菜不合自己口味的原因,但最关键的还是一些学生没有节俭的理念。

  这个学校要求学生“吃不完兜着走”,有助于学生养成节俭的好习惯。试想,学校要求学生吃不完的必须带走,并将其表现纳入到学期末评价,与评优挂钩。学生就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饭菜。试想,如果吃不了,不仅会浪费钱,而且必须要“打包”带走,对学生来说,也是个负担,要不是实在吃不了,谁愿意把饭菜放在书包里带来带去呢?

  这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光盘行动”,但一些浪费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机关、学校的食堂里的浪费现象还相当突出。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没有建立一个好的管理制度,很多机关、学校只是做一些简单的提醒,有的甚至把之前提倡光盘行动的标语和牌子都撤了下来,使“舌尖上的浪费”不断回潮。就算有再大的浪费,也没有人管,也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粮食是农民们辛苦劳动的结晶,浪费粮食的行为是可耻的,这个大道理谁都知道。在很多学校食堂里“粒粒皆辛苦”等标语随处可见。但浪费现象持续存在。每天在食堂吃完饭后,只要看一下餐厅的剩饭桶,总会看到桶里倒满了白花花的米饭、馒头,还有肉片、蔬菜等等。这个学校要求学生“吃不完兜着走”,并将其表现纳入到学期末评价,与评优挂钓,这一系列配套服务和量化考核方案,可以约束学生尽最大可能不再浪费。当然,这些措施也不是绝对地杜绝浪费现象。如果有的学生“打包”后走出食堂,一转身把剩饭剩菜扔到了小河沟里,扔到校外田野里,那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浪费,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学生剩饭菜,确实是有些学生因为身体不适胃口不好造成的,有的是学生的态度问题,但更多的是学校饭菜的质量问题。食堂定量售卖,同学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饭量,为什么要多买呢?很多学生认为,之所以要剩饭菜,是饭菜难吃才不得不剩下的。因此,要让学生不浪费,除了要求学生将剩饭菜打包外,更要加强食堂饭菜质量的监管,让学生感觉到“妈妈做的饭菜的香味”,才能感到好吃,吃得舒服,不舍得剩下。当然,食堂的饭菜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就是再难吃,学生也应在把饭菜倒进垃圾桶的同时,也要想想农民种地的辛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