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学生发“迟到一次抵用券”合适吗?
http://www.scol.com.cn(2018-3-10 7:4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一名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学生在网上晒出开学第一节课收到的“红包”,这些红包中有的是5元零钱,有的是“迟到一次抵用券”,还有的是“陪你打一次球券”。记者了解到,这些红包是学校机械工程系老师陈飞在其课上发放给学生的,他表示,自己从2015年开始给学生发红包,在所有红包的福利券中,学生使用最多的还是“迟到抵用券”和“忘交作业抵用券”。(3月9日《北京青年报》)

  高校教师开学发出特别“红包”,有的是1元到10元不等的零钱,有的是“作业忘交一次抵用券”“迟到一次抵用券”,还有的是“陪你打一次球券”以及“考研经验交流一次券”,同时券上注明“本学期内有效”。如今微信“抢红包”流行,老师为了更贴近学生,想以“发红包”的方式激励学生用功学习、管理自己,这当然无可厚非,甚至可视为一种教学上的“创新”。

  然而,对这种为学业管理而发的包,还应警惕其负面影响。正像陈飞老师统计后发现的,在所有的券中,学生使用最多的还是“迟到抵用券”和“忘交作业抵用券”。他表示,在平时的考核中,学生迟到或忘记交作业会扣分,但有的学生是因为时间观念不强或者忘了,没有交作业或者迟到,希望可以给他们一个补救的机会。不过,给学生发放“迟到一次抵用券”是否合适就很值得商榷。虽然陈老师也会在发完红包后提醒学生,发“学期福利券”不是鼓励大家迟到或不交作业,可有了类似“迟到抵用券”和“忘交作业抵用券”,如何使学生不“想入非非”呢?

  老师“迁就”几次学生不是不可以,但一定不能违反原则,不能触碰规则的底线。众所周知,对于大中小学生来说,迟到、不按时交作业等都是严重的违纪行为。迟到,是个人纪律性不强和散漫所致;而不交作业(哪怕是“忘记”交作业)则意味着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表明学习态度出现了问题,属于“学习事故”。如果是幼儿园小朋友或是小学生偶有违犯还有情可原,但如果是天之骄子,经常迟到或不按时交作业,无论如何也不能被允许,因为这是对规则的破坏。

  如今的大学生,仿佛什么都不缺,既不缺乏开拓精神,也不缺乏创意,既不缺乏颜值,也不缺乏胆量,而最缺的,恐怕就是“规则意识”了。看看大学生因为无视规则出的“洋相”吧:云南一大学男生因为在宿舍做美食走红,被学校以用明火为由,将其做饭的工具没收并批评教育,可是,竟有不少同学对此“愤愤不平”,违反宿舍规定被处罚不应该?若造成火灾多严重难道不知?武汉一女大学生用硅胶制作孕妇假肚皮藏一只小狗,试图蒙混过关登上飞机,明知乘飞机禁止带宠物硬是要破坏规则,难道不该处罚她?至于那些把早餐拿到教室吃、大摇大摆步行于机动车道、考试迟到被拒进入考场连声抱怨的大学生,更是司空见惯了。

  大学生不讲规则,当然是他们自己的过错,不过,社会环境造成的潜移默化式熏染,也是其经常无视规则的原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再熟悉不过的至理名言,但在实际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真正遵守规则?规则意识,是一个人的良心、道德、法律、信仰等的具体体现。对学生来说,就是要遵守法律、公德、校规等。不把规则当回事,小到迟到早退、不按时交作业,再往后很可能就是对其他规则乃至法律的无视。

  而规则如此重要,却在某些大学教师那里成了“抵用券”,这对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一点好处没有。如果大学生缺乏规则意识,就会无视规则,把规则当儿戏,进而就可能蔑视法律。千万别小看了规则意识,这不仅关乎个人品德,更关系到法治中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