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光盘行动不只有“打包”单个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8-3-9 14:2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扬州。一小学开展光盘行动,食堂备保鲜袋,吃不完的饭菜要求学生打包带走。一周以来,全校1800多名学生,仅百余人餐后打包。学生吃饭表现,会纳入期末评优。(澎湃新闻网3月8日)

  “眼大肚子小,点餐多吃得少”。这种现象,在我们日常用餐过程中并不鲜见。自从全社会倡导光盘行动的呼声日益高涨,各地机关单位、学校食堂等都在积极倡导人们光盘行动,从我们每个人的用餐行为习惯做起,从珍惜“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做起。

  毫无疑问,江苏扬州这所小学,要求学生在用餐时,吃不掉打包走,其初衷不仅不容置疑,同时也要大力倡导。不过,在笔者看来,不论是培养学生节约意识,还是倡导全民光盘行动,也不只有饭菜吃不掉打包走这一个选项,我们还需要有更宽泛、更理性的思维,去引导人们开展光盘行动。

  当然,在管理和督促小学生用餐上,我们学校确实存在一定的难道。比如:针对孩子嘴巴叼,爱挑食的毛病,学校又如何来应对;还比如:有的孩子对自己的饭量无法准确来估计,又该怎么办?等等。

  对于这些无法号准脉、食量又没办法把控的学生来说,我们不妨把工作做细点,再细点。具体来说,一方面,学校可以在学生用餐之前,做一个餐前调查,让学生先点菜,后用餐;另一方面,学校食堂在学生中间推出“半分菜饭”,或是在饭菜区域设个品尝间,学生觉得那种饭菜合自己口味,可根据自己食量合理取饭菜。

  俗话说:困难总比办法多。因为倡导光盘行动,不只“打包”这一选项。我想,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除了学校环境影响和倡导,还有家庭和社会环境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再说,学校把打包饭菜作为学生期末评优挂钩,也缺乏真正“光盘行动”的依据行和可操作性。正如有网友质疑的那样,学生将剩饭剩菜打包回家,能否继续食用还难说。

  由此,笔者认为,倡导学生光盘行动不能只看表象,不明就里,我们在倡导光盘行动中,还应该看到有更多的选项值得我们去尝试,去检验和实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