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进“光盘行动”,还需更多理性倡导
http://www.scol.com.cn(2018-3-9 14:2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扬州一小学开展光盘行动,食堂备保鲜袋,吃不完的饭菜要求学生打包带走。经一周运行,全校1800多名学生,仅100多人餐后需要打包。据了解,学生的吃饭表现也会纳入到学期末评价,与评优挂钩。(3月8日,澎湃新闻网)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光盘行动”也应如此。通过让学生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提高学生不浪费的意识,最终实现“光盘行动”,这本无可厚非。但若认真思量,却不难发现,学校忽略了三个很重要的因素。

  其一,个体存差异、饭量有大小。学生吃饭更多是学校提供什么、学生就吃什么,饭菜多少也是掌握在饭堂工作人员手中,学生能否“光盘”,更多取决于饭堂提供饭菜的口味,以及供给量的大小。如果学校不能从源头上进行规划,实现精细调剂、精准供给,剩饭菜问题永远无法解决,期望学生“打包”来实现“光盘”,无疑是本末倒置的行为。

  其二,就目前而言,“光盘行动”更多是一种道德层面上的倡导,而不是以强制性的手段进行规定。学校作为社会德育主战场之一,在这方面更应做出表率。用近乎强制性、带有明显奖惩意味的措施来推进“光盘”,很容易用力过猛,让结果适得其反。1800多名学生,只有100多人餐后打包,本身也就是学生对该举措心有抵触的外在表现之一。

  其三,学生的行为,应源自于老师及家长的言传身教,进而成为自觉遵循。如果仅仅是对学生提出剩饭菜打包要求,而不对老师提出要求,也不号召家庭支持,这样的举措难以持久,而且很容易让打包学生遭受同窗笑话,挫伤积极性,反而对“光盘行动”的推行造成阻碍。

  事实上,只要学校领导和老师设身处地的思考一下,就能发现这些考虑尚不周全的地方,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他们有没有进行实地调研,是不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的推行办法。如果学校能够针对这些“瑕疵”,进行更加合理的完善,多一些更理性的倡导,或许结果会更好。

  现实中,类似这种“用力过猛”的决策其实有很多,出发点都很好,但总给人一种“好心办坏事”的感觉,着实引发不少质疑。如果大家都能在这方面加以注意,多一些论证、多一些考量,社会公序良俗的推进将更顺畅。

  当然,公众不妨也稍安勿躁,给他们多一点鼓励,少一点苛责,好风气需要慢慢培养,积极地努力也应值得提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