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逆天”小学生没必要羡慕嫉妒恨
http://www.scol.com.cn(2018-3-9 7:4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宁波华天小学王老师的微博“我们1班王悦微”在微博上晒出六年级小学生小邵的作文《沙漏》,其中小邵对时间的理解让网友感到震惊。小邵写道,“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哪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3月8日《法制晚报》)

  六年级学生小邵在作文里表达了对时间的独到理解,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赞不绝口,有人自愧弗如,有人自责不已,笔者以为,对这位“逆天”小学生没必要羡慕嫉妒恨。

  小邵之所以这么优秀,跟他的天赋有关。八十一章、五千字的《道德经》是世界上除《圣经》以外被翻译最多的经典名著。它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涵盖宇宙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辩证方法,包括治国之道、处世哲学、人性修养、军事哲学、养生之道的智慧。鲁迅先生曾经评价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可是《道德经》毕竟不是一本通俗读物,不要说教小邵语文的王老师没看过,即使看过的人,又有几人不是一知半解?但是人家小邵一年级的时候,家长就用《道德经》给他做启蒙读物了,四年级时他就能背诵了,同龄的孩子连《三字经》还没读熟呢,小邵已经能在阅读题中引用《道德经》中的话来作答了,不得不说,有这种天分的孩子绝对是“千里挑一”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爱好读书,喜欢思考,让小邵显得比同龄人更成熟。他看过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写过读后感,读了刘慈欣的《三体》,就给刘慈欣写信,表达他对作品的一些见解和疑问,他还曾经评析过《万里十五年》。他还从老鹰乐队的作品《亡命之徒》中得到灵感,对时间有了新的理解:“人在时间过尽的时候,不应该悔恨自己的青春是从荒唐中度过的”。达到了其他孩子甚至大人都难以企及的思想高度。

  一个六年级的学生就能能写出那么有哲理的文字,笔者佩服之余不禁有点胆寒。

  佩服是因为小邵博览群书,其“内存”不仅远远超出同龄的孩子,也让许多大人望其项背。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这小学生深度超过我了”、“被这逻辑感惊艳到了”。

  胆寒是因为小邵太过早熟,他的身上看不到这个年龄段孩子应该有的活泼好动和调皮贪玩,有的则是成年人才有的老成持重。

  童真童趣没有了,孩子不像孩子,其思想行为过早地进入成人阶段,尽管“千里挑一”,其认知水平将其他孩子甩几条大街,但笔者以为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教育称不上成功的教育,无需羡慕嫉妒恨,更不必让自己家的孩子有样学样。

  把孩子当成孩子,把孩子培养成孩子,才是成功的教育,要知道“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王安石笔下的那位方仲永,小时候也曾“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后来不是也“泯然众人矣”了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