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送给女士的几句话
http://www.scol.com.cn(2018-3-8 8:2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纪念三八妇女节到来,各地都举办了别有特色的庆祝活动。从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妇女“人下人”的悲惨生活,到今天“撑起了半边天”,妇女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巾帼不让须眉”,不仅是妇女“解放”的标志,更是一首首妇女“当自强”的赞歌。

  生活在我们大中国的妇女们,在政治生活上,在科研战线上,在经济收入上,在体育赛事上,在宇宙飞船上,在读书学习上,一点也不比“好儿男”逊色,与男子挑起同样重的担子,担起同样大的责任。“妇女过节”了,没有什么好表示,那就送几句话,算是节日礼物。

  作为女人,你不一定美丽,但一定要努力。天下谁人不爱漂亮?尤其是女人,更是爱漂亮,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一个人的容颜,不是你求能求来的,长什么样你做不了主,但是,一个人的美丽,并不全在容颜、“外貌”;有人说:有一种美,叫做“心里美”。“心里美”才是真的美;这种美,不仅能“征服”男人,也能征服世界。女人的“心里美”,就是通过自强不息,通过自身努力,拥有更多的知识,拥有更多的自信,这才是真正的“心里美”。

  作为女人,你不一定有高收入,但一定要自爱。在一个物质社会,在“没钱是万万不能的社会”,要学会不拜金,不做金钱的奴隶,需要一种洁身自爱。一个懂得自爱的女人,是一个成熟的女人,是一个有自制力的女人,是一个有魅力的女人。《胡雪岩全传·平步青云》中写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不仅是一种正确有道义的金钱观,也是女人的自律观。你可以没有高收入,却不能丧失人格,做出不自珍不自爱的事,这也是女人美丽的一个原因。

  作为女人,你不一定出类拔萃,但一定要做好每一件事情。一个人出类拔萃不容易,一个人一以贯之做好每一件事情同样不容易;如果我们有能力出类拔萃一定要出类拔萃,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出类拔萃,那就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做每一件事情,都像做第一件事情那样认真,一丝不苟,这个人身上就积聚了出类拔萃品质,可能由于这样那样原因,你没能在同事中脱颖而出,但你仍然坚持像做第一件事情那样认真做接下来每一件事情,想不出众都难。

  作为女人,你不一定有多高的地位,但一定要学会自立。一个懂得自立的人,才能够自强;自强是量力而行,是对自己的肯定,是自我尊重,而不是妄自尊大,而不是傍谁傍谁。懂得自立的人,才会撕去虚伪的伪装,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女人,有一句,叫做“做女人难”,难在这个女人懂得自立,懂得自律,有一颗自尊自重的心。在权势面前不献媚,在金钱面前不献贱,总能把女人的自尊自重放在做人做事的前面,这样的女人才是天底下最美丽的女人。

  作为女人,你不一定高贵,但一定要高尚。高尚是做人的品质,更是女人美丽的理由。高尚就是不庸俗、不卑鄙、不卑劣、不俗气;这是一种素养,一种品质,一种心灵干净,一种傲骨,一身正气。做女人,不能有“傲气”,但一定要有“傲骨”;不但坚持真理,更坚持做人的道德遵循,坚持做事的底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作为女人的尊严。有尊严的人,自然就高尚;这种自尊前提下的高尚,比高贵更值钱,更美丽,更能打动人,更有“女人味”。

  作为女人,你不一定要超过别人,但一定要不服输。今天有很多女人,表现出“花木兰”一样的英雄气概;今天,有更多的女人,在事业上不输男人,家里也是一把好手。能超过别人固然好,就算你没有超过别人的能力,但你能在工作上“撑起半边天”,又能在持家过日子上当一个好媳妇,你就是值得天底下所有男士戳大拇指的女人。持家过日子也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不比工作上“撑起半边天”轻松,甚至所付出的要比“撑起半边天”更多、更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