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90后高校副院长是时代幸运儿
http://www.scol.com.cn(2018-3-5 8:2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多岁的你,正在干什么?可能还是职场新人,可能还在学校深造,但有一位90后却已经是高校副院长。“她是不是有背景”、“背景肯定不一般”……种种质疑声中,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上了微博热搜。(3月4日 长安街知事)

  90后当上了高校副院长,难免引发无数猜测。是不是有背景,有什么样的背景。这样的猜测接踵而来,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适当猜测和关注反倒反映出公众对这个90后副院长的真实舆论,印证着人们对青年才俊多少有些不适应。但是,90后副院长就是事实。学霸,个人努力,家庭支持,赶上好时代,综合因素使然。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经历了不少“青年才俊”,二三十岁就当上县长、局长、副市长甚至市长,结果被深挖以后发现确实有背景,并且在违背法定程序或程序存在瑕疵的情况下任职,这不能不引起公众的反感。“萝卜招聘”是最生动且尖锐的指责。最后,这些“青年才俊”在极为尴尬的舆论中落寞收场。如此结果,既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公权私用的最为尖锐的“判决”。

  但是,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随着人才机制的不断规范,以及个人努力,家庭支持,以及整个社会的进步,这些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出现,媒体也对这些青年才俊也给予了关注。这些才俊涌现的事实,就不断让人们接受人才辈出的时代趋势,公众或许就不应该大惊小怪,以至于非得“按号入座”是否有背景、有关系这些老旧俗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功也是奋斗出来的。不仅是作为个体的人要奋斗,家庭、国家都要奋斗。个人努力奋斗,家庭单位支持,国家社会,正在成为人人皆可成才的重要支撑。

  事实是最好的清醒剂。刘明侦25岁之前拿下了英国名校的硕士、博士学位,年轻有为,成为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就没有什么“惊掉下巴”之处。“键盘侠”们热衷于吐槽、抹黑、绕关系,不是给刘明侦下了套,而是自然不自然地暴露出自己比针眼还小的格局来,暴露出动辄否定他人的旧有思维来。

  从天宫团队平均年龄只30多岁,现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职位,都要求具备本科、硕士才能给予招聘机会,那么,90后副院长的出现,按照当下这样的发展逻辑,也似乎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了。

  关注青年才俊是好事,质疑也未尝不可。但是,要尊重事实,要拿证据说话。如此,不管是90后副院长,抑或是90后副县长,或者其他科学项目的负责人,都可以大大方方的公示出来,以实干实绩回应公众的关注甚至质疑。

  时代造就英雄才俊,也伴随出现了各类“键盘侠”。不管怎样发展,对人才的渴望,推进人才年轻化,正在成为时代前进的内生动力。只有不断优化培养人才、锻造人才、关爱人才的发展环境,不断强化人才使用的规范性、透明性,对90后高校副院长的喧嚣自可以偃旗息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