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我为什么不喜欢“晚十点不作业”
http://www.scol.com.cn(2018-3-4 10:05:4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间,“晚十点不作业”成了公众热议话题。而这一话题源自3月以来,杭州市上城区和拱墅区教育主管部门执行的作业新规:小学生晚9点以后,初中生晚10点以后,对于未完成的作业可以“拒写”,只需家长签字证明即可。(3月3日,新京报)

  毫不意外,“晚十点不作业”的规定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据拱墅区教育局对全区8所公办初中的11788名学生家长调查结果显示,82.8%的受访家长,对此表示支持。

  可以说,“晚十点不作业”迈出了学生减负的坚实一步,必须承认其有益的一面。但坦白讲,笔者并不喜欢这项规定,原因有三。

  其一,教书有教书的纲,育人有育人的方。学生有作业并无不可,但如果作业到了晚上十点还做不完,那需要反思的就不仅是老师。此时必须厘清老师究竟是按照大纲要求布置的作业,还是凭着以往“以量取胜”的所谓经验,额外给学生增加了负担。如果老师按标准只布置了半小时的作业量,是学生的原因自己拖沓、故意耽搁,那笔者倒认为熬到半夜也得做完,否则容易助长学生不良习惯。

  其二,老师一边布置作业,教育部门一边提出“晚十点不作业”的规定,究竟是真心为学生减负,还是为老师的“错误行为”纠偏?这恐怕见仁见智。至少笔者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规定容易给公众一种误导,认为这是教育部门对老师工作的一种侧面否定,是对老师布置作业过多提出的隐晦提醒,故意采用这种手段来进行规范和整改。

  其三,在互联网时代,大家还在提“晚十点不作业”,说明一个简单的问题,作业仍没改变“纸面书写、老师阅改”的窠臼。其实要改变“作业多”的问题完全有更好的办法,比如,借助正规学习APP,让学生通过网络完成作业、由系统自行阅改。教育部门可以通过后台对老师布置作业情况进行督查,在大数据下完全可以规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老师也可以通过平台数据掌握学生作业花费时间和完成质量,把数据分析比对结果用于课堂讲解上,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并以此减少作业量。这样一来,可以实现老师和学生的双减负,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事实上,学生的“重负”有多方面成因,要真正实现学生的“减负”,需要一步步整改、一点点改善,更需要家庭教育、社会各界的全力配合。如果仅凭“晚十点不作业”就想实现减负,显然并不现实。既然学生减负已成社会共识,真不如来场系统性的深改革,在实现学生作业“量”的减少同时,又实现学习成效“质”的提升,或许会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