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作业到点做不完可以不做”有倒逼功效
http://www.scol.com.cn(2018-3-2 7:4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如果还没有做完,对剩下的作业,学生可以选择不做。”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对记者说,“推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标准,也是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推迟到校是一方面,让学生早一点睡觉,同样重要。”(3月1日《钱江晚报》)

  对于学生来说,做作业是必不可少的,作业是巩固学习效果,自然应该做,但作业量太多,挤压了学生睡觉的时间,这作业就该管管了。减负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控制作业量,但事实上,学生的作业仍然很多,有的学生做到晚上10点11点都无法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业到点做不完可以不做”的积极意义是不可忽视的。对此,应该拍手叫好。

  或许有人会说,“作业到点做不完可以不做”不如严控作业量。这话自然是没错的。但如果不是教师,如果没有在学校教务处这个工作岗位上工作过,如果没有当过班主任,就不清楚作业量控制是个高难度的“动作”,一方面老师对于自己任教的这门课,都会觉得很重要,上了课之后都会布置一定量的作业,而对于作业的完成时间很难科学控制,另一方面每天功课表不一样,老师布置作业也是依据教学任务的,而布置作业之前,也无法清楚地知道别的老师布置了多少量的作业,因此,在作业量控制上难度不少,而学校教务处不可能精细到每天去管每一个班级的作业量,这些原因导致了学生的作业量有时候会很多,特别是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也挺为难的,因为无法知晓学生是否安排时间复习自己任教的功课,也就想利用作业来挤占学生的学习时间。

  对于学生的作业,自然要提倡老师布置作业要精而少,要科学,但这样的要求看似简单,其实很难做到,而让每一个老师都去编作业,也不太可能。毕竟老师平时的工作很忙,水平也参差不齐。如何控制作业量?显然,“作业到点做不完可以不做”这个方法很好,学生做作业的速度是有快有慢的,而开始做作业的时间也会有早有迟。但如果学生做作业到深夜,就会妨碍到第二天的学习,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不管怎么样,时间到了,学生应该睡觉,但作业做不完怎么办?可以免做,这样一方面能够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也是给老师一个提醒,哪些学生是做不完作业的,那么针对这些学生可以少布置一些作业。

  别轻看“作业到点做不完可以不做”这个措施,具有倒逼功效,在实践中得到完善,会让减负工作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