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提前开学的关键词不在于学生举报
http://www.scol.com.cn(2018-3-1 7:5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北衡水多所高中的学生联合举报学校寒假提前开学。按市教育局下发的通知规定,普通高中寒假后于正月十六正式开学,然而衡水多所高中提前开学。这引起学生普遍不满,各高中学生联合向各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举报。(2月28日《新京报》)

  寒假还没有过,一些学校已经提前开学了。自然,不只是河北衡水的多所高中,其它地方也有。有网友爆料称,汉中市勉县武侯中学在2月25日强迫学生补课,并让学生们写自愿补课申请书,老师把申请范本写在黑板上。学校提前开放了,学生不愿意,而老师也是不愿意的。但像河北衡水的学生联合举报,还是很罕见的,由此可见,对于提前开学这件事,学生已经是深恶痛绝了。

  学校为了补课,一种方式是延迟放假,一种是提前开学。有许多学校是这两种方式一起来。学校补课,也未必全是为了钱,许多学校是“亏本”的,这边要给补课的老师补课费,那边却是无法向学生收费,学校这么做,最主要的目的是利用延长上课时间来提高成绩。这是应试教育最为常见的方式和路径。

  学校补课,恐怕没有几个学生是喜欢的,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学生联合举报,老师也是不太喜欢的,平时上课就很累,放假期间可以好好休息,可以和家人好好团聚,却要提前上课,但学校的“理念”促使他们要补课,他们的“教育理念”是,上课时间越长,学生的学习成绩越好。这两者成正比,当然,这种美好的想法只存在于学校的领导头脑中,至于现实是不是这样,他们恐怕是不会去认真思考的。况且,别的学校补课,如果本校不补课就落后了,即便是想不补课都不行。

  对于学校补课,关键的一点不在于学生联合举报,而在于对学校提前上课的处理以及反思。学生举报了,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处理?是打击报复学生,还是处理学校领导?别以为不会发生打击报复举报学生,这样的例子我们也见到了一些。如果对学生的举报重视,能够严厉处罚提前上课的学校领导,那么以后学校提前上课的现象就会杜绝。如果对学校领导没有什么处理,即便是没有打击报复举报学生,也不可能完全杜绝学校提前上课。最怕的是,学校提前上课,教育主管部门与其“沆瀣一气”,只想着学校提前上课,能够考出好成绩,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觉得脸上有光彩,自然也不想认真去管了。

  学校提前上课如何才能杜绝?这除了认真对待学生的举报,除了严厉处罚学校领导,更要更新教育理念,做到抛弃靠延长学习时间来提高学习成绩的陈旧教育理念,这恐怕是最难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