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3岁孩子“婚礼”,谁都不该仅是看客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2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郎”、“新娘”均不到3岁,双方父母通过“婚礼”寄托希望;场地、礼服等均由志愿者联系无偿提供。没有戒指,没有酒席,没有结婚进行曲,3月26日的这场特殊“婚礼”上,只有两个不到三岁的孩子,听父母流着泪讲述,接受来宾“早日康复”的祝福。2017年,小天奕和小依晨相继被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前期多次化疗,并没能减轻他们身体的疼痛,他们的未来,仍是未知数。(3月30日《新京报》)

  读罢报道方知,这不是什么真正的“婚礼”,而是两个身患白血病且不到3岁的孩子,其父母为了看到他(她)们将来长大成家的样子而特意举办的一场特殊“婚礼”。相似的经历,让其父母决定举办这场“婚礼”,以便圆20年后的一个梦。对健康的孩子来说,这俩白血病孩子,就是命运对其“不公”,而父母最大的愿望是让孩子康复,最终从医院回到家里。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只要患上这种疾病,除了化学治疗﹑放射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外,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各种中高危白血病重要的根治性手段。遗憾的是,异体移植必须等待很久,即便足够幸运等来机会,也有可能发生排斥反映甚至更严重后果,而且费用极大。就像报道中吴来信夫妇,儿子生病这件事彻底打乱了夫妻俩的计划。在给儿子治病的路上,之前攒的钱扔进去,瞬间不见了踪影,只要跟亲戚借,向朋友问,甚至把老家种了几十年的老树都卖了……

  而就患病的孩子来说,其忍受的痛苦更无法想象,健康的人可能都无法忍受,在没有获得配型成功之前,只能靠化疗维持。不到3岁,那本该是多么幸福的年龄啊!可是,这些孩子只能躺在医院里煎熬,这是其遭受的生命中的最大痛苦。欣慰的是,爸爸妈妈让他(她)们对其充满希望,为其举办了一场特殊“婚礼”;志愿者叔叔阿姨们,为其无偿提供了这场“婚礼”的场地、装饰和礼服。就是说,虽然孩子们身患重病,但父母对其的疼爱丝毫未减,外界的关爱更浓。

  看到这俩身患白学病的孩子,不仅又令人想起了“罗一笑”。在前年那场轰动全国的“诈捐”事件中,无论事件的前因后果如何,罗一笑小朋友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而她恰恰也是一位白血病儿童。罗一笑终于还是没能如人们所愿“站住”,最终败在了白血病这个恶魔面前,也远离了这个为她争议不休的喧嚣尘世。虽然在治疗白血病上有不少创新,但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在白血病患者的5年无病存活率方面,大体都在70%左右,而且,我国对此尚存在不少短板。在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患者中,40%是2至9岁的儿童,白血病是对孩子威胁最大的恶性疾病之一。

  我国对白血病的治疗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这既可能是源于早期诊断能力的不足,也可能与一些治疗药品不能及时与世界同步有关。而且对白血病的治疗,即便治疗顺利,花费一般要高达20万元甚至更多,如果出现并发症,费用就可能翻几倍,一般家庭无法承受。即使像罗一笑的父亲罗尔那样收入较高的人,也感到了巨大压力,这也是专家学者和民众都在呼吁把白血病列入医保的主要原因。

  拥有健康和快乐是每个人的梦想。当我们和朋友高歌、放声欢笑的时候;当我们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时候;当我们努力工作,畅想人生理想的时候,有些孩子正在遭受着白血病的折磨。为了挽救其生命,他们的家人四处筹款,但高昂的医疗费用却如一座大山压在身上。对此,面对3岁孩子“婚礼”,谁都不该仅是看客。我们都应该行动起来为这些孩子送去关爱,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那都是其生命再次延续的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