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把闯红灯“集赞抵罚”想得太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18-3-30 8: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机动车闯红灯扣6分罚200元,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将如何处罚呢?28日下午,在广州番禺广场地铁站C出口,有市民因为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被交警罚看交通安全宣传片,如果赶时间也可以选择发朋友圈说明自己违反交规情况并集齐20个赞,或将朋友圈截图发到10个微信群就可放行。(3月29日,澎湃新闻网)

  不可否认,番禹区交警部门试行“集赞抵罚”治理行人闯红灯的初衷是好。一方面,不管大庭广众“看电视”,还是发朋友圈、发微信群,都可以激发违章行人的羞耻心,相比单纯说教更有“痛感”;另一方面,通过违章行为受处罚的扩撒,以点带面让更多人受到警示,提升公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意识,这种治理理念与现代社会发展非常“合拍”。

  但应看到,“行人闯红灯”应该算得上中国式过马路的典型,近年来各地方政府在治理行人闯红灯方面想出了很多“高招”“妙招”,类似报道中“集赞抵罚”的办法也有不少。比如,有的地方交警部门通过设置“栏杆”,通过物力手段进行约束;有的则组织志愿者或交警跳起“等灯舞”,以艺术形式进行劝阻;有的更是启动人脸识别系统抓拍,通过电子技术手段进行治理。可最终的治理成效究竟成效几何,其实大家心知肚明。

  诚然,面对交警现场执法,面对“电子眼”的抓拍,这些地方的行人闯红灯现象出现急剧减少的成效。就拿番禹区此次的试点行动来讲,从试点时的每天教育80多人次下降到如今日均教育40多人次,成效可谓是立竿见影,但这些受到处罚的违章行人究竟能保持几天的“羞耻心”,在没有交警执勤的路口是否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还真有待考证。

  换个角度讲,不管朋友圈、微信群扩散有多广,本质上都是网络“熟人社会”,违章被处罚无非就是增加了见面时的打趣笑料,真能形成多大的警示效果,还真不确定。再者来说,集齐20个集赞、转发10个微信群,对很多人来讲并非难事,会不会在“集赞”和“转发”中把这当成“游戏”,而忽略了自己“受罚者”的角色,还很难说。

  所以,大家先别把“集赞抵罚”看得太美好,能不能形成常态长效,真正带动一个片区交通现状的改善,这才更为重要。如果始终要交警在现场“抓典型”才能减少行人闯红灯,那这种治理和“面子工程”其实并无两样,都是治标不治本,还不如简单点,就让违章者参加执勤体验,让“抢时间”变成更耽搁时间,说不定“伤疤”会痛更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