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残障人士一视同仁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7:4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盲人歌手周云蓬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理借记卡,银行工作人员以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拒绝办理。对于这个理由,周云蓬无法理解,他表示,银行应该想办法让无障碍通道更好,而不是要求监护人陪伴。27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因业务员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不仅未能提供快捷的业务办理,还对周云蓬造成情感伤害,已经向其致歉请求谅解。同时还表示“视障人不需要陪同人,就能进行银行业务办理,会优先进行办理,对所有残障人士一视同仁,没有歧视”。(3月28日《新京报》)  

  盲人歌手周云蓬到银行办理借记卡,居然被拒绝,出乎意料,事实上,他已经声明在其它银行办理过,但仍然被拒绝,虽然事后银行道歉,称业务员自身能力不足,但也折射出对残障人士不仅缺乏一视同仁,更缺乏关爱的现状。这是需要警惕的。

  盲人歌手周云蓬当时遭遇拒绝,但到了其他银行却顺利办理了业务,可见,对其“另类相看”的只是一部分或者说是极少数,并不代表全部,但即便是小部分,也足以造成对残障人士的伤害。当事银行事后表示,对所有残障人士一视同仁,没有歧视。相信通过此事件之后,如果再有残障人士来当事银行,想必是不会被拒绝的。但用“专业业务能力不足”来解释此事,显然是缺乏诚意的,既然专业业务能力不足,就应该给予惩罚或者辞退,而不只是限于道歉了事。

  残障人士遭遇歧视并不奇怪,在现实也非个别现象。只是很多时候,他们的声音并没有被真实反映出来,他们往往只能忍气吞声,默默承受。曾有山东籍盲人高中毕业生申请通过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虽然经省、市两级教育部门逐级上报,但最终仍被拒绝;曾获全国播音主持大赛二等奖的盲人姑娘董丽娜,在2011年1月和7月两次报考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播音与主持专业遭拒,为此她给北京教育考试院写信,得到的答复却是“建议报考其他专业”……

  残障人士是不幸的,身体的残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但他们却该是幸运的,因为能够受到很好的照顾,但这仅仅是“理想状态”。他们的不幸不仅仅是来自的残缺,更来自外界的歧视和冷漠。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表明,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且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部分行业企业的无障碍设施存在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影响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的发挥。据了解,目前,中国有残疾人8300万,这个数据是庞大的,可对他们的一视同仁能做到多少?

  残障人士需要一视同仁,但仅此还不够,还需要特别的“关爱”,打通“无障碍通道”,让他们享受服务的便利和通畅,这才是正解,但问题是,现在连一视同仁也做不到,谈何“特别关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