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富豪建别墅赠乡亲何以徒增烦恼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8: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群众向记者报料称,在广东省湛江遂溪县官湖村,企业家陈生筹建129栋共258套别墅,准备无偿赠送给村民使用。而让捐赠者始料未及的是,投资两亿多元的一期项目即将竣工交付之时,却因村民种种的想法出现了矛盾,别墅能否按原计划分配也成了问题,以至这位乡贤连续两年不愿回乡过年。(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生于斯、长于斯的企业家陈生,在“功成名就”之后,不忘曾经养育他的村庄,欲以258套别墅回馈乡亲们,称得上是一起反哺之举。然而,正当首期项目即将竣工之际,却因部分村民的“苛刻”要求而迟迟无法“赠送”。显然,眼下这一幕已让这名企业家“心灰意冷”,以致“连续两年不愿回乡过年”。

  应该说,尽管近年来致力于反哺家乡的成功人士并不在少数,但似陈生这般按户赠别墅的企业家,毕竟属于“凤毛麟角”。故而,在村民们刚刚得知这一消息时,除了惊喜,更多的还是感动。只不过,当这一切“既成事实”,个别村民人性中“贪婪”的一面开始显现,继而由最初的“感恩”逐渐演变为无度的“索取”。

  譬如,这258套别墅,原本是按常住户计算,确保户均一套。但个别村民面对这天上掉下的“馅饼”,却似不满足,而变着法儿想多分“一杯羹”:有以子女结婚为由要求多分的;有早已外迁村民嚷着回村分房的。甚至还有村民盯上了二期工程,声称除了所送别墅,还得“支付旧房赔偿款”。如此种种,让原本好端端的善举,成了“讨价还价”的一出闹剧。

  显然,面对此种尴尬处境,企业家陈生可谓进退两难:对过分要求一概置之不理,则很可能与这些村民“结怨”,其结果无疑是“做了好事不讨好”;而一味退让既有失公平,还不排除某些人会得寸进寸。更何况,满足了个别人的贪念,其他人必然争相效仿,从而让局面变得“更加不可收拾”。

  不得不说,企业家陈生面临的烦恼,实则源自个别村民占“小便宜”的心理。或许有人会说,这不过是人的趋利性使然。但问题是,在现代文明社会,趋利行为首先当具备正当性。就企业家赠送的别墅而言,显然属于一种无私的回馈,而非村民理所应当得到的权益。因而,对这类善举,自当感恩于心,而不应存非分之想。

  当然,就这件事本身而言,“斤斤计较”的村民无疑只是极个别,且个中矛盾最终也会化解,但其负面效应却不可小觑。应该说,从广袤乡村走出的企业家不计其数,其中打算回馈家乡的大有人在。倘若仅因个别村民的“贪念”,让这些企业家“知难而退”,显非公众所乐见的结局。

  从另一个角度说,企业家陈生建别墅赠乡亲,所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家乡情结,更是助力新农村建设的新风尚。故而,期待当地相关部门以及村委会及时介入,尽力协调和化解矛盾,做好企业家的安抚工作,并帮助村民提高认识,以舍弃贪念,懂得感恩。如此,才能让“富豪建别墅赠乡亲”的佳话,真真切切化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