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种价值沦陷是“送别墅还需赔旧房”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8:0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湛江富豪陈生回乡捐款建别墅送村民,但却发生别墅分不下去的事件,不少村民认为,按照2013年常驻人口规划了别墅数量,现在有些儿女都已结婚成家,希望重新分配,另有因建别墅拆除旧房的村民,则要求多分别墅的同时,还需对旧房拆除另外补偿。别墅分配出现问题后,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高度重视,指示县里要协调好,把正气和道德风尚树立起来(据3月27日《南方日报》)。  

  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在外经过数年打拼事业有成之后,怀着回报乡里乡亲的一片热诚,无偿投入2亿巨资来改善同村父老乡亲的生活和居住条件,并开设了大型生态养猪场,为1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出于担心村民的收入还不够,陈生还出钱收回了村里早前出租的山地,统一种植好荔枝树,每户村民可以分配到5亩这样的荔枝林。使得原来的“贫困村”在短短几年里就“富甲一方”。  

  按说对于陈生这样给全村带来惊天巨变的“大恩人”,全村村民都应当怀着感恩的心情对其念念不忘,然而,部分村民的所作所为却让天地壹号创始人陷入了极大困惑,甚至近两年都不敢再回到村里过年,不惜捐赠2亿为村民建别墅,最后受捐赠的却因为分配问题闹的不可开交,甚至连早已迁出的村民居然也联名写信要求回村分别墅。这不仅让捐赠者感到有些“心寒”,从某个方面说,村民的这种行为,既是一种道德价值观的沦陷,用坊间最“恶毒”的俗话来形容是“可杀不可救”,同时也是一种“见利忘义”和意志精神颓废的极端表现。  

  一般来说,面对来自政府这个“公家”的扶贫或是救助财物,局限于“政治觉悟”高低的不同,有村民挖空心思想多拿多占一些,到还可以理解。但面对个人捐赠,尤其捐赠者还是本乡本土的事业有成者,因当说,陈生为村民捐建别墅和支持村民脱贫致富,完全基于对家乡的淳朴情感,并不意味着他对乡亲父老有多少亏欠,今天的事业成功与大手笔捐赠,更不是对家乡村民支持结果的一种等价回报,换句话说,如果陈生将2亿捐赠用在其他贫困地区,他不只是可以收获巨大荣誉,为企业营造更优秀的文化,更能得到捐赠地区贫困群众的全力拥戴。之所以“舍其他”而捐赠给家乡村民,既是念及乡愁的情感表达,更是家乡村民可遇不可求的一份“福气”。  

  面对来自陈生的这份“飞来横福”,身为老家同乡的村民,在为乡情感到自豪与骄傲的同时,理应做到感恩和相互谦让,毕竟从道德角度,这也是对陈生“涌泉相报”的一种支持和回馈,既体现出“人穷志不短”的道德淳朴,也更让捐赠人为家乡父老的情怀而感动,以激励更多身在他乡的“游子”,在事业有成之后回报故乡。然笔者实在难以理解受捐赠的这部分村民,不但对“嗟来之食”你争我夺,甚至还争夺的理直气壮,这种道德价值观的“沦陷”,一方面说明在利益驱动之下,某些人已经模糊了荣与辱的分界线,另一方面也说明传统的乡愁文化在某些贫困地区已经遭受重创,利益至上正在一步步侵蚀原本淳朴的民风、乡亲甚至伦理亲情。  

  据悉,网传别墅分配出现问题后,遂溪县委县政府已经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进村调查情况,了解村民真实需求,摸清问题症结。在与村民、企业充分沟通后,将积极引导,形成共识,解决好矛盾和纠纷,让公益行为圆满落地。笔者以为,在处理好别墅分配问题本身的同时,当地政府还应当从中“举一反三”,积极引导和教育农村特别是贫困农村群众,树立正确的利益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营造新时代的民风民俗,不要让“送别墅还需赔旧房”这样的丑陋贪欲闹剧再度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