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不文明赏樱应依法处罚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8:1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日前发生在武汉大学开放赏樱期间的不文明行为视频被曝光。视频中,一男子疯狂摇晃樱花树制造“樱花雨”。25日晚,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表示谴责,称其“伤害的不只是樱花”。记者发现,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开设的“曝光台”在近日连续公布了多幅反映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图片。包括折枝、爬树、刻字、乱丢垃圾等。(3月26日《新京报》)

  “相看何须尽解语,爱花最是惜花人。”又到一年一度的赏樱时节,负有盛名的武大樱花,再次当仁不让成为国内赏樱的最佳去处,吸引到无数游客前来赏樱,在武大校园内饱览樱花美景。然而,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诸如摇树、折枝、爬树、刻字、乱丢垃圾等却破坏了这种和谐氛围,令人感到非常愤怒,众多网友集体亦发出谴责之声,批评不文明行为。

  武大樱花树数量众多,枝繁叶茂,每年春季盛开之时,都会成为热门观赏地,可每年都会发生不文明赏樱行为,不仅破坏了美景,影响到其他游客,亦给校园管理者带来困扰,增加赏樱管理难度。比如此次被曝光的游客摇树制造“樱花雨”视频,就充分暴露出个别游客的低素质,不仅缺乏最基本的文明意识,还粗暴对待劝阻者,反咬一口怪学生“没有素质”,真是咄咄怪事。

  在武大校方的公开回应里,可以看出对不文明行为很不满,并对游客进行了谴责,希望游客能够反省和道歉。同时,武大通过微博“点赞随手拍”和“不雅曝光台”互动,为文明点赞,对不文明监督;对于行为恶劣且劝阻不改的失信游客,武汉大学将在预约系统中标记其身份,今后预约将会被拒绝。显而易见,游客要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承担后果,甚或被列入“黑名单”里,不能再来武大赏樱了。

  这件事也暴露出武大的尴尬,由于武大并非旅游景区,乃是开放性的大学,每年游客众多,校园管理压力很大,人手有限难以全面覆盖到位。加上武大没有执法权,不能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只能采取谴责、批评、劝阻、引导等方式,力度显然极为有限。

  当然,考虑到现在网络传播力量的强大,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将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通过网友的集体批评,形成强大的网络舆论,亦可起到监督、鞭挞效果,令被曝光的游客产生心理压力,进而逼迫其公开道歉。但这样的前提是,涉事游客有耻辱感,如果遇到脸皮厚的,根本不怕曝光,又能耐其何?

  依笔者之见,可以采取一个变通的方案,既然武大赏樱已然是每年的旅游观光热点,相关政府部门可介入管理,派驻旅游执法人员进入校园,维持赏樱秩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以实现依法管理,约束游客文明赏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