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零彩礼”婚庆习俗再多些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4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嫁的是爱情,我要的是能陪我一生的爱人”“婚姻应建立在爱情基础上,金钱买不到真正的幸福”。近日,河南永城王集镇10对新人集中举办“零彩礼”婚礼。仪式上新人代表的发言,道出了爱情与婚姻的真谛,引人思考。(3月26日《人民日报》)

  男女双方走到一起,最主要的是什么?是爱情,是金钱,是奋斗,还是?每个人的理解各不相同。如果仅仅看重爱情,不一起去奋斗,未来的幸福无法保障。如果仅仅看重金钱,不努力奋斗,再多的金钱也会坐吃山空。走到一起,一起去奋斗,未来的幸福才会有保障。

  彩礼是中国传统习俗的一部分。女方家庭嫁女儿,男方家庭适当地予以补助也未尝不可。但在男女平等的今天,男方女方缔结姻亲,最重要的要看孩子们是否合得来。有的年轻人说,自己爷爷奶奶那一辈没要什么彩礼,不也照样白头到老么?如今,有的地方彩礼八万八、十六万八甚至更多,虽说女方家庭有嫁妆回馈,但天价彩礼给双方都造成了不小的经济负担。河南10对新人集中举办“零彩礼”婚礼,让人眼前一亮。是的,婚恋本来就该如此,为了相守一生的爱情。

  天价彩礼是乡风文明的绊脚石。天价彩礼,危害甚大。男方家庭在孩子结婚时要给女方家庭天价彩礼,有的男方家庭东挪西借,最终导致男方家庭一夜回到解放前,因婚返贫。女方家庭疼自己的女儿可以理解,但要知道,如果把男方家庭的腰包掏光了,孩子未来的幸福生活拿什么去保障呢?婚姻应当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一些人刚结婚时年龄尚小,还没有结余一定的资金。有的小家庭是要靠爸妈维系的,不能因为天价彩礼让对方家庭无法维系,这样对小家庭的未来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零彩礼”激活了乡风文明一池春水。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营造乡风文明,婚恋移风易俗是很重要的内容。“零彩礼”让婚恋关注爱情本身,让婚恋返璞归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就是“乡风文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求“开展移风易俗行动”。要彩礼的习俗沿袭了很多年,想要一下子扭转过来不太容易。之前,不少地方也出台了规范彩礼的文件,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要让索要彩礼的习俗扭转,需要“零彩礼”多些、再多些。结婚可以“零彩礼”,拓宽了人们的视野,启迪了人们的思维,也会让人们反思婚姻的真谛。多多反思婚姻的真谛,就会发现索要天价彩礼并不妥当,索要天价彩礼的现象会渐渐收敛直至最终消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愿“零彩礼”现象激活乡风文明的一池春水,让人们领悟到婚宴、爱情的真谛。愿“零彩礼”的现象再多一些,让“零彩礼”现象蔚然成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