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不在乎:自行车“酒驾”照样被罚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3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下午,一老人骑着自行车停到警察身边,对警察说:你看我这样行不行、行不行? 警察发现,老人满身酒气,说话也不利索。随即询问老人是不是喝酒了,并要求老人下车接受调查。此时老人却拒不接受调查,声称要回家去,在路边吵吵闹闹,警察随即将其依法传唤到中队进行处理。经呼气测试,老人每次呼气测试值为 12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非机动车。最终,警察依法对其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3月26日《齐鲁晚报》)

  也许有人看了此报道会感到不解,大爷不就是酒后骑自行车了嘛,有什么大不了的?感情喝酒就不能骑自行车了吗?这还得真较较真儿。《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三项明确规定,不得醉酒驾驶自行车。原文是:“第七十二条,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不得醉酒驾驶……”

  其实,不仅骑自行车不得酒驾,骑自行车该遵守的法规还有不少。例如,该“条例”中还明确规定: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不得在道路上骑独轮自行车或者2人以上骑行的自行车;非下肢残疾的人不得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自行车、三轮车不得加装动力装置;不得在道路上学习驾驶非机动车。

  不知上述规定骑自行车的人是否都能遵守。而报道中警方对这位大爷酒后骑自行车的行为,按照规定给予处罚,大爷一点都不冤枉。这就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酒后不仅千万不能驾驶机动车,酒后也不能驾驶非机动车。如果任性,就触犯了法律,势必遭到处罚。可能有人还是不解,不就是骑自行车嘛,酒后骑自行车能有多大危害?其实,酒后骑自行车与酒后驾驶机动车相比,看似没有那么严重,但造成的后果同样不容忽视。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1月17日,在丹阳市新民西路双井巷十字路口,丹阳市交警大队民警正在日常巡逻。这时,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闯红灯向对面的车道驶去,民警见状立即拦下了该男子。他满身都是酒气,而且想跑,民警立即将该男子带往到附近岗亭进行呼气酒精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酒精含量达到每百毫升197毫克,属于醉酒驾驶标准。该男子属于醉酒后驾驶非机动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多项法律法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本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罚50块钱,闯红灯也罚50块钱。

  对此交警提醒,酒后不管是驾驶机动车,还是驾驶非机动车,都会因为自己的一些麻痹大意和过失而引发一系列的交通事故。而这已不是丹阳的第一起自行车酒驾了,从去年十二月份以后,查处醉酒后驾驶非机动车的违章已经达到六、七起。醉酒后驾驶非机动车,出现事故的概率也非常高。可见,不仅在济南,全国不少地方的自行车酒驾也很严重,如果不查处,必将给财产乃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可能不少人还没有认清自行车酒驾的危害。骑车人酒后神智不清,无论撞了别人,还是被机动车撞,后果无疑严重。酒驾的危害人尽皆知,对此,我国已把机动车酒驾入罪,纳入刑事犯罪处罚行列,从而震慑了一大批敢于以身试法者,使酒驾的数量不断减少。然而,对自行车酒驾的危害,还是有人认识不到位。而无论是济南这位大爷还是丹阳那位男子自行车酒驾被罚都在提醒我们,绝不能对此满不在乎,在刚性的法律面前,人人都该依法行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