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球熄灯1小时”不是“权益侵害1小时”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8:1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20时30分至21时30分,广州市民积极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广州塔、西塔等地标和大部分酒店、商场和餐厅都在活动期间熄灯,减少用电和碳排放,齐齐“素颜”掩藏在夜色中。(3月25日《广州日报》)

  “地球熄灯1小时”,这样的活动是有现实意义的,主要目的是唤醒市民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意识。但是,我们也看到的是,这个一直就存在争议的“地球熄灯1小时”活动,上演了极端现象。“地球熄灯1小时”,要建立在不影响市民基本权益的基础之上,不能扰乱生活的秩序。

  比如说,宁波市的“地球熄灯1小时”活动,就比较切合实际,他们将城区所有的景观灯进行了关闭,虽然城市“没有那么好看了”,但是没有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然而,一些地方的“地球熄灯1小时”已经扰乱了生活秩序,甚至是带来了危险。

  就像广州市的“地球熄灯1小时”一样,这就影响了百姓的生活。当地大部分酒店都实行了“熄灯1小时”举措,而且是酒店强制性的。要知道的是,住客在缴纳了住宿费用之后,他们就有享受酒店提供照明的权益,因为提供照明是酒店的基本服务,住宿的费用里已经包含了照明的费用。酒店强制关闭所有的灯光,住客的基本权益也就被侵害了。酒店节约了照明的费用,而住客并没有少交钱。

  再比如,广州当地的饭店也有很多参与了“熄灯1小时”活动,而一些食客还在就餐,这些就餐的食客就处于黑暗之中,点好的饭菜不能轻松食用了,有的顾客不得不“吃到一半就走了”,他们的钱白花了不说,也没有真正节约,食材的浪费也是浪费。

  还有就是很多超市商场也参与了“熄灯1小时”。这个时候消费者正在超市商场购买商品,突然就熄灯了,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更极端的情况还有很多。2016年的时候,烟台有关部门就做出了这样的举动,将路灯“熄灯1小时”,主次干道黑灯瞎火,立交桥上黑灯瞎火,就连当地的一段高速公路的所有照明也被关闭了。很明显的是,这给出行的百姓造成了困扰。还有的地方把“熄灯1小时”变成了“停电1小时”。人们不得不徒步爬楼,有的还要购买蜡烛应对。

  “熄灯1小时”的活动意义在于告诉人们,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但是,“熄灯1小时”不是所有的灯光都能关闭,不能变成“权益侵害1小时”。再说了,“熄灯1小时”不如反思如何推广节能灯具的使用,以及城市究竟需不需要“霓虹闪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