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饲养员重伤丹顶鹤,真是出于本能?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8:0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网曝石家庄动物园饲养员殴打丹顶鹤。3月24日,河北石家庄动物园回应称,饲养员驱赶丹顶鹤时,将饲养员右眼下啄伤,饲养员出于本能误伤丹顶鹤。石家庄动物园对饲养员做出停职检查,在全园进行通报,处以待岗3个月的处罚。(3月24日,澎湃新闻网)

  相较于爆料网友的义愤填膺,园方“饲养员出于本能误伤丹顶鹤”的解释显得有些轻描淡写,连“停职检查、全园通报、待岗3个月”的处罚也如同“自罚三杯”。倘若丹顶鹤真严重伤害到了饲养员,公众或许还能接受这样的处理,但据现场游客介绍,饲养员受伤并不明显,那么,仅凭一句“本能”,恐怕很难解释饲养员的举动。

  诚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攻击,下意识的反击确实成立。但作为饲养员,理应熟悉动物在不同时节的生活习性,也应熟知每只动物的性格特点。园方在面对舆论谴责时,曾这样讲到,“鹤看到饲养员拿工具,一个是胆小,再一个是春季发情期,它就有一个攻击行为,出于本能飞起来啄了饲养员一下。”既然这个时节丹顶鹤自带攻击属性,饲养员为何还手持工具在它面前“晃悠”,是业务不精,还是故意“挑衅”,又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就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了。

  再者来说,同为本能反应,凭什么饲养员打伤丹顶鹤还无所畏惧,敢公然叫嚣“你去投诉我”?难道谁的拳头硬,谁就有话语权?请别忘记,人有更聪明的头脑,也有更健全的思维,还能使用各种器械“武装”,这本就不是一场公平的“较量”。在这场实力悬殊的人与鹤“争斗”中,饲养员难道真不清楚这一棒挥下去会给丹顶鹤造成怎样的严重后果?

  很显然,饲养员心中对丹顶鹤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已经突破了岗位职责的约束,让他觉得打一下丹顶鹤是“不足挂齿的小事”。的确,在“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下,动物与人相争,向来处于弱势。人对动物似乎天然自带心理优势和主宰权力,“动物伤人、拿命来赔”也变得理所当然,所以才有了饲养员的有肆无恐。但应看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也是自然发展的必然规律。丹顶鹤作为自然物种之一,理应同样享受这份待遇。

  事实上,作为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数量本就十分稀少,媒体报道中也就仅存千余只。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皮书中,丹顶鹤也是濒危物种,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入附录一。如果饲养员都不懂得去珍惜和爱护它们,还怎么号召公众去关爱、去保护?

  所以,请收起“本能出手”的一套说辞,认真思量一下该如何以更有效的手段来保护好动物才更为实际,但前提是,让不懂得爱护动物的饲养员远离动物,这是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