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白饭配腐乳”视频发布者也要依法查处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8:0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个名为“桂林旅游团8元团费午餐白饭配腐乳,游客表示不满后被骂旅游流氓”的视频引发了广泛关注。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查后初步认定,该旅游团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涉事旅行社和导游将被从严从重处理。在初步调查结果公布之后,有网友在桂林当地论坛曝出一段疑似该旅行团就餐全过程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网传“白饭配腐乳”中的腐乳是一名游客自费购买的,当天消费记录显示,酒店给该团队提供了“八菜一汤”(据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桂林官方的态度十分明确,如果进一步查实该旅游团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涉事本地导游江某和桂林华仕国际旅行社将被从严从重处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吊销导游证,并列入旅游失信黑名单。然坊间有句俗话叫着“桥归桥路归路”,即使该旅行团确实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但却并不存在视频曝光的所谓“8元团费午餐白饭配腐乳”,也就是说,涉事旅行社和导游并没有因为强制游客购物不成而故意降低游客的就餐标准,依然正常享受“八菜一汤”,而视频曝光者故意“断章取义”,在送餐服务员还没有将全部菜品送上餐桌之前,故意仅将游客自行购买腐乳消费白饭的场景拍摄下来并上传网络,且配上博人眼球的字幕来“拉仇恨”,这就不仅仅是夸大事实的“造谣”,而是对桂林乃至国内旅游市场秩序“别有用心”的抹黑,同样也需要依法依规予以追究。  

  现实中就有这么一些网友和自媒体,对于某些事件的传播,不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将事件整个过程全部呈现出来,而是有意识去选择最能挑起社会情绪的场面或言行进行“加工”,要么“想当然”,要么夸大事实,甚至还会“颠倒黑白”,笔者虽不敢肯定这些人是在故意制造社会对立,但至少是希望通过夸大事实和制造矛盾的手段来博取公众眼球,从而让自己吸粉“出名”并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而事实上类似这种“选择性”拍摄的视频曝光早已不乏先例,因为多以“受害者”或“举报者”的身份示人,而且对方往往又确实存在违规甚至违法的事实,相关部门在查处过程中基本都是“避轻就重”,在严惩一方的同时,对另一方夸大事实甚至“选择性”曝光行为,也就不了了之。  

  就事论事而言,如果没有前面“午餐白饭配腐乳”桥段的铺垫,仅有后面导游的“态度强硬”很难博人眼球,无法博取眼球引发关注,形不成舆论事件,这起涉嫌不合理低价游行为就很难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从这个角度来看,视频拍摄者的“夸大事实”,却也是对某些政府部门主动履职意识不足的无奈之举,而且还是屡试不爽。  

  平行而论,我们时下的旅游市场秩序虽然经过大力整治,总体状况确有大幅好转,但类似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等问题还没有彻底消除,旅游的“痛点”还有不少,但这绝不应当用“夸大事实”甚至挑起社会对立情绪的方式来给政府“施压”,视频拍摄者“选择性”将“8元团费午餐白饭配腐乳”上传网络,其目的虽然只是举报不合理低价游和导游及旅行社的违规等问题,但由此所挑起社会对政府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所带来的“副作用”却不能小觑,他不仅折射出视屏拍摄和发布者的心态缺乏健康、诚信缺失,更是以“抹黑”桂林乃至整体旅游形象的代价来达到自己维权目的甚至逐利心理,这同样也是一种违法。  

  以违法方式和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是我们法治社会所不能允许的,尤其是用夸大事实甚至挑起社会对立情绪制造社会影响的行为,更应当依法受到追究,笔者认为,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查处涉事导游和旅行社违规行为的同时,有必要对故意夸大事实制造负面影响甚至“抹黑”桂林旅游形象的视频拍摄发布者进行深入调查,依法依规对其作出相应处理,并以此警示某些网友和自媒体,法律赋予的舆论监督权力也不能滥用,蓄意夸大事实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并以此来实现个人目的的行为,法律不允许也必须受到追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