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患者录拍医生,“毒副作用”不容小觑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8: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医生坐诊时,经常遇到患者或家属给他们拍照、录音甚至摄像。不少医生认为,拍照录音既干扰了他们的诊疗行为,又是不尊重医生、不相信医生的表现,希望患者及其家属尽可能不要在医生诊疗的时拍照录音。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20名医生和30名患者,发现大部分医生有被拍照、录音的经历,而患者及其家属拍照、录音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3月25日 《楚天都市报》)

  采访20个医生,有15人表示,曾被患者拍照或录音过,这个的抽样调查样本容量太小,不足以代表整个医疗行业,不足以代表所有医生遭遇患者录拍的真实状况。不过,医生在诊治过程中被患者录拍,这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谁也无法否认。

  网络时代,很多人成了“低头族”、“拇指族”,“机”不离手,或者浏览网页,或者玩网络游戏,或者与朋友交流,或者拍照发朋友圈……哪怕患者到医院看病,也是如此。患者拍录医生?这其中恐怕也有医生误会了患者。再者,就算患者真的是录拍医生,也有其他正当原因,比如想记住医嘱,比如想发个朋友圈,等等。可以说,一部分录拍行为本身并无恶意。所以,从这个的角度分析,医生不妨多些理解,少些玻璃心。

  医生的辛苦常人无法感知,我们需要更多地理解医生,尊重他们的劳动。从法律层面上讲,患者有录拍医生的权力,但是,患者录拍医生以期在医疗纠纷时留存证据,但这不是明智之举。诚然,有些医生见利忘义,小病大医,但我们应当相信,在惩治力度愈发强劲、惩戒机制愈发健全的当下,大处方、吃回扣的行为会得到遏止。每一名医生都有治病救人的仁善之心,他们所采取的诊治措施,都是以治好患者疾病为出发点。另外,患者录拍的“证据”,也绝不是决定医疗纠纷的定海神针。

  医患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更能促进医疗。当你举起手机录拍,以防范的心态监督医生时,就已经把他们放在了不信任的位置,甚至是自己的对立面。想想看,在这样的“监督”下,医生还能有愉悦的心情治疗患者的疾病吗?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到医生的心情和治疗效率。再者,很多录拍不是连贯的,患者在不了解医生诊治正当性的情况下,对录拍的内容断章取义,若发布到网络上,也很容易诽谤医生、医院的声誉,或将面临违法的嫌疑。

  患者借录拍医生自保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这种行为无形中给医生增压,导致紧张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其“毒副作用”不容小觑。所以,患者出于其他目的录拍医生的时候,最好能告知医生,这是一种尊重;而对于患者无恶意的“监督”录拍,医生也不妨多些理解和宽容。总之,我们期待医患双方都以平和的心态,冷静理性的看待患者这样的举动,互相理解,相互宽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