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痰吐到窗外”刺痛不文明神经
http://www.scol.com.cn(2018-3-25 7:2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昌公交回应“把痰吐窗外”标语:已撕下,系司机个人行为。“讲卫生,防流感,请把痰吐窗外”,一则贴在公交车上的文明卫生标语让乘客直呼“雷人”。江西南昌市公交运输集团176路公交车管理人员3月23日告诉澎湃新闻,此标语由一名上岗不足一个月的男性司机20日张贴,系其个人行为,21日被车队发现后撕下。(3月23日澎湃新闻)

  笔者觉得,应该感谢南昌公交运输集团这名上岗不满月的司机,采用不尽完美的“雷人标语”,引起乘客吐痰车内和窗外的争议,一针刺痛了社会不文明神经。如果,只纠结于是否对公交公司和新司机“口诛笔伐”,就陷入就事论事表面化,而失去一次推动全社会公民文明素质上台阶的机遇。

  随地吐痰,是全社会部分人群的不文明积习,人们已经见惯不怪了。这种恶习,对于传染病菌的扩散,对于公共场所公众清洁的影响,卫生防疫、城市管理、公共交通、公共场所从来没有专项治理过,更没有大张旗鼓地专项宣传过。如果,仅靠公交公司一名新员工,单打独斗,难以抵御近乎泛滥的社会恶习。笔者敬畏这位司机的个人责任心,而且是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因为,他是站在全体不文明乘客的对立面。

  笔者以为,人们追求和向往美好的社会,就要动员全体人民,向不文明的陋习宣战。告别“随地吐痰”,采取有效措施克服随机吐痰,是否成为当务之急,而打一场人人参与的持久战,以此规范每个人的文明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