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支持独角兽表情包不只是公益
http://www.scol.com.cn(2018-3-24 8: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群独角兽在微信表情里火了。这组名为《胖扎是只独角兽》的表情包,由16只萌萌的独角兽组成,不久前上线,已有20多万网友下载使用。但背后故事却鲜有人知——表情包作者妮妮是一位尿毒症患者,为筹措医药费,她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来绘制。(《中国青年报》3月23日)

  初见这组暖心的表情包,想必大多数人都难以猜到,在一只只萌萌的独角兽背后,有一位生活艰辛,却十分坚强的“主人”。独角兽表情包源于不屈的信念,而用表情包汇聚信念的方式,也值得我们鼓励和推广。

  毕加索曾说:“艺术是一种使我们达到真实的假想。”事实上,我们也能从“小独角兽”身上,感受到一股追求健康、快乐、幸福生活的渴望。且这份渴望也并不是空泛、狭隘、趋利的,它能滋润我们的心。当读者相继转发、下载、点击的时候,温情和鼓舞也在不经意间流转于网络各处。

  试问,作为社会一份子的我们,在被其中温暖所簇拥的时候,我们是否当以同等的“拥抱”回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爱”不是自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爱”,而我们释放的“爱”,最终也会回到我们的身上。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能持续释放情感的方式,表情包是否是一种即有效又可爱的介质呢?

  表情包属于社交网络中特有的流行文化,经由QQ、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能打破不同年龄、背景、文化间的隔阂,深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甚至,在最新报告显示,有八成中老年人会发表情包,表情包也的确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传播载体。

  实际上,表情包既有文化符号,也有产业符号,而“表情经济”所创造的价值也不容小窥。妮妮之所以通过绘制表情包筹款,基于也是其背后的经济价值。众所周知,治疗尿毒症会产生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若能通过制作表情包的方式,缓解经济压力,想必也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都说“上帝是公平的,他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窗。”我们是否可以鼓励更多有才气的病友,在治病之余彰显自己的才气,用新型的文化介质,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各大社交平台的表情商店,也是否该能以最大的关怀,支持部分患者的文创事业,让一幅幅网络表情,成为援助弱势群体的坚强力量?

  尿毒症患者是一个饱受病痛折磨的群体,他们因身体上的种种不适,令他们在社会生活中举步维艰。关注独角兽胖扎,关注作者妮妮,关注所有的需要帮助的患病人群,体现的也是这个社会的基本良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