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痰吐窗外”雷语,不全是司机的错
http://www.scol.com.cn(2018-3-24 7:4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讲卫生,防流感,请把痰吐窗外”,一则贴在公交车上的文明卫生标语让乘客直呼“雷人”。江西南昌市公交运输集团176路公交车管理人员3月23日告诉记者,此标语由一名上岗不足一个月的男性司机20日张贴,系其个人行为,21日被车队发现后撕下。(3月23日澎湃新闻)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个人行为”替代了“临时工”,成为一些单位回应负面新闻的万能套路。我以为,就此事而言,虽然是司机自费张贴“把痰吐窗外”标语,但又不全是“个人行为”,不单是他一个人的错。

  首先,乘客有错在先。司机为何要张贴“讲卫生,防流感,请把痰吐窗外”的标语?前提当然是经常有乘客在车上吐痰,否则,司机又何必多此一举?而且还要掏自己腰包自费张贴?

  南昌市公交公司党办熊主任对此事回应称:“由于近期是流感高发期,许多乘客习惯性在车厢内吐痰,驾驶员本意是想提倡文明乘车,当然,张贴标语虽然出发点是善意的,但表述方式不妥,也不符合公司规定。”可见,确实是由于部分乘客经常性在车厢内吐痰,这位司机才被迫贴标语提醒。因此,此事应该反思的首先是当地的乘客,而不是司机。那些经常吐痰的人,应该随身准备纸巾,坐车时把痰吐在纸巾上,下车再丢进垃圾桶。

  其次,司机“好心办坏事”。 40多岁的驾驶员表示,一名朋友建议他在车内张贴标语提高卫生环境,他便自费打印出该标语,张贴车内,原以为卫生情况会有改善,没想到会造成误解。这位司机虽然是为了提醒乘客讲卫生,但由于考虑不周,以为“把痰吐外面”就解决了“把痰吐车内”的问题,没想到那也是一种不卫生不文明的做法。他并没有解决问题,只是转移矛盾罢了。因此,司机应该反思如何才能避免好心办坏事,特别是对张贴标语这种行为,应该慎重,避免误导群众。

  再次,公交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交车管理人员表示,此标语由一名上岗不足一个月的男性司机20日张贴,系其个人行为,21日被车队发现后撕下。我不知道管理人员为什么强调这位司机“上岗不足一个月”,难道上岗一个月就不是你们的员工?就不用负管理责任?这跟拿“临时工”来卸责有何区别?

  其实,这位“上岗不足一个月”的司机已有40多岁,就算是第一次当公交车司机,也不能全怪他“没有不能任意张贴标语的意识”(公交车管理人员语)。他之所以在朋友的建议下自费张贴禁止吐痰的标语,是因为公交车上随便吐痰的现象比较严重。既然公交公司方面也承认“许多乘客习惯性在车厢内吐痰”,为何之前对这个老大难问题视而不见,甚至连禁止吐痰的标语也不张贴?为何不通过提供塑料袋以备吐痰等方式去解决?

  正是由于公交公司长期以来在这方面没有积极努力,或者虽然作出努力但效果不佳,这位年过四十,“上岗不足一个月”的新司机,在还没有完全融入“见惯不惯”的氛围,还有一点责任心的时候,冒昧地贴出了一条本意是提醒乘客讲卫生,但结果弄巧成拙的雷人标语。而这位司机所在单位,只凭一句“司机个人行为”就把集体的责任全撇清了,岂不让人心寒?这种做法在事实上等于鼓励司机对工作和公共卫生不尽心负责。

  总之,“把痰吐到窗外”的标语虽然雷人,但毕竟是好心办坏事,属于无心之失,不宜一味批评。应该肯定该司机的出发点是好的,责任心是真实的。而公交公司把所有责任都归结到“司机个人行为”,这种“卸责到窗外”的做法才真正雷人和需要引起警惕。这种不担当的风气一旦形成和蔓延开来,则“地域黑”不可避免,也难以逆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