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将“请把痰吐窗外”标语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18-3-24 7: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讲卫生,防流感,请把痰吐窗外”,一则贴在公交车上的文明卫生标语让乘客直呼“雷人”。江西南昌市公交运输集团176路公交车管理人员3月23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标语由一名上岗不足一个月的男性司机20日张贴,系其个人行为,21日被车队发现后撕下。(3月23日澎湃新闻网)

  南昌176路公交车上的雷人标语,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其实,这几年媒体曝出的公交车上雷人标语还有很多。如为了提醒乘客不在车上吐痰,江苏宿迁的一辆公交车上就曾贴出这样的标语:“吐痰请向外吐,提高个人素质”,似乎在车内吐痰就是素质不高,吐到车外,说明个人素质就很高了;再如有“好心”司机为吐痰的乘客支招:“请不要在车内吐痰,车窗能打开,请吐到外面”;还有司机出于对不文明乘客的不满,直接贴出标语:“垃圾丢垃圾,丢在车厢里,人渣丢残渣,丢脸丢到家,你缺爹少娘没教养”。

  真是没有最雷人的标语,只有更雷人的标语。

  但公众切不可把这样的雷人标语当笑话看。

  因为公交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车厢就是公共场所,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随手乱扔,是每一个市民必须具有的文明素质,公交司机除了模范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行车确保准时准点外,还负有引导乘客文明出行的职责。个别乘客文明素质不高,在车内吐痰,势必会污染车内环境,降低其他乘客的乘车舒适度,也会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司机贴出标语进行友情提醒,是分内之事,但司机倡导文明行为,更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符合文明规范,如果自己不文明,又怎么去引导别人提高文明素质?

  南昌176路公交车司机贴出的标语中,前六字“讲卫生,防流感”无疑是不错的,但后六字“请把痰吐窗外”就大错特错了,它暴露了司机自身的文明素质其实并不比随处吐痰的乘客高到哪里去。不难看出,在司机看来,只要你不吐在我车上,随便吐到哪里都不关我事。因为朝外面吐痰至少有两大“利好”:一不会直接污染车厢环境,二无需自己事后打扫。

  殊不知,司机劝导乘客朝车外吐痰,从根本上说,不过是用一种不文明行为替代另一种不文明行为。

  更为可怕的是,乘客朝窗外吐痰,其后果比吐在车内更不可控,因为朝窗外吐痰,弄不好会吐到行人、非机动车骑手身上,或者吐在私家车上,很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矛盾纠纷,即便吐在街上,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司机让乘客朝窗外吐痰,暴露了司机只要不给我带来麻烦“哪管洪水滔天”的精致利己主义思想。

  报道中提到,40多岁的驾驶员说,一名朋友建议他在车内张贴标语提高卫生环境,他便自费打印出该标语张贴车内,原以为卫生情况会有改善,没想到会造成误解。司机希望改善车内卫生的初衷没有什么错,“没想到会造成误解”只能说明他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这条雷人的“文明标语”与真正的公共文明背道而驰。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公交司机贴出雷人标语,再次给公交管理部门提了个醒: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该好好给司机们补上公共文明这一课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