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贴“雷人标语”,该道歉的不仅是公交司机
http://www.scol.com.cn(2018-3-24 7:4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讲卫生,防流感,请把痰吐窗外”,一则贴在公交车上的文明卫生标语让乘客直呼“雷人”。江西南昌市公交运输集团176路公交车管理人员3月23日告诉澎湃新闻,此标语由一名上岗不足一个月的男性司机20日张贴,系其个人行为,21日被车队发现后撕下。(3月23日澎湃新闻)

  “请把痰吐窗外”就是讲卫生吗?,当然不是,非但不讲卫生,还有悖于文明,难怪这位网友看了不解。公交车上的文明标语面向公众,还包括有学生、儿童等群体,如果被他们看到,将会起到一负面作用。“把痰吐到窗外更是一种不文明和卫生的表现,真不知道这样的标语是怎么出现在公交车上的。”对此,民众担心,这样的标语是不是还出现在了其他公交车上?还有多少辆公交车上有如此“雷人”的标语?

  虽然这是个别司机所为,但南昌市公交部门还是对此负有监管责任。司机在设计这条标语之前,并没有考虑周全。“讲卫生防流感”倒是没错,但“请把痰吐窗外”就大错而特错了。这还不仅仅是“以邻为壑”那么简单,简直就是在鼓励人们随意吐痰嘛!如此误导大众的标语,竟然出现在了公交车上,而且,一直没有被发现,直到这位细心的乘客指出来,可见,这不是管理方一句系司机个人行为那么简单了。

  然而,仅有南昌市的公交上标语“雷人”吗?肯定不是,那么,还有多少“请把痰吐窗外”的标语在泛滥,就很值得深思。标语是提醒、警示、劝告、号召、鼓励、引导大家做什么、不做什么,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抑或是绝不该甚至禁止做什么的一种方式,具有“广而告之”的功能。如果标语本身就充满争议、误解乃至错误,无疑会造成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带来重大的导向错误。

  犯了如此错误、产生如此误解、造成如此影响,让市民见识了这个部门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一个标语嘛,写得不当,纠正一下不就行了。的确,谁都有可能犯错误,不犯错误是完人,而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不犯错误的完人。不过,这种错误当属于“小儿科”,任何人,哪怕有一点文化或常识,都不会犯下这种错误。因此,犯错的是个别司机,但也只能说南昌市公交部门在服务于民上缺乏管理的责任心。

  再把视野扩大,看看哪些地方有“请把痰吐窗外”的类似标语。数年前,在我国陕西省某县的一个文明公约标语上,竟然出现了“爱国爱家,爱我长沙”的字样,这显然是直接抄袭了别人的内容。河南某市在一个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栏上面赫然写着:“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被网友评论说“真是好尴尬”!而南昌市公交部门的这条“雷人”标语,虽然不是抄袭别人,却也同样态度不端正,作风不踏实,有对工作应付了事之嫌。

  公交部门是城市的一个重要服务窗口。一个小小的窗口,就像一双眼睛,反映的是服务部门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虽然报道中称,经管理人员解释,该司机表示歉意,立即撕掉该标语,“司机可能没有不能任意张贴标语的意识,我们对他进行了批评,他态度也蛮好的。后来对所有车辆都进行了排查,发现只有他一辆车张贴此类标语。”

  然而,仅是司机道歉还不够,该道歉的还包括公交部门。司机属于你们聘用的、管理的,不能仅让司机道歉而就万事大吉。一条标语的失误,能反映出诸多问题,而哪怕是个人行为,也与管理密切相关。在该事件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司机本人的失误,更该关注南昌市公交部门本身的失误,还要追问究竟有多少“请把痰吐窗外”的标语在泛滥。任何部门,只有在管理上长抓不懈,真抓不松,才能减少类似“请把痰吐窗外”这条标语带来的尴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