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悟式节水”也要掌握适当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18-3-22 7:4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19日开始,很多山东滨州市的市民都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市民表示,理解这种创新体验,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11个小时的停水时间太长,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3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从“减压供水”到“实施停水”,让市民在活动中感悟水的宝贵和节约用水,山东省滨州市“感悟式节水”不能不说是提升节水意识的一种尝试,获得市民理解和支持见证市民节水意识的提升。但是,长达11小时停水,却无形中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超过了培养节水意识应有的边界。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具有不同程度的节水意识,但节水意识仍然有待提升,有些人还自觉不自觉地存在用水浪费或粗放式用水的情况。因此,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继续提升市民节水意识势在必行,也是每位公民应知和应尽的纯粹义务。

  山东滨州停水促节水意识,这种感悟式节水意识培养,客观上有助于居民节约用水意识的提升,增强节约用水的紧迫感。但是,凡事都要讲求度,过而不及,都不是正确节水的打开方式。让司机观看汽车远光灯,以矫治司机乱开远光灯问题,让闯红灯行人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秩序治理,前者虽有一定警示作用,但却简单粗暴,也容易伤害到“犯了错”的司机,而后者的感悟式执法,却掌握了度,既可增加行人交通意识,也可在协助执法中感悟到交警的不易。

  最著名的感悟式活动,当属全球范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以此来唤醒和增强公众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这项活动是“关闭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既不具有强制性,同时关闭的也只是“不必要”的电灯和耗电产品,对于公众正常生活和生活所需,并不在活动范围之内。

  限水促节水,活动初衷是好的,但也应当关注居民的现实需要和感受,而不能仅仅靠美好愿景和想当然,而不考虑这项活动可能给居民带来的一些不便。这一活动中,就给不少家庭正常生活和一些大型活动用水带来了显而易见的不便,这一点活动方显然是没有预估到,或者虽然预估到,但也凭活动的美好初衷而忽略不计了。

  同时,活动方主观方面过于乐观。虽然前一年减压限水活动获得群众支持,但毕竟这次停水体验,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都更大,需要活动方事先征求居民意见,在多数居民同意且自愿的情况下来推动,才有可能让这项活动既叫好又叫座。

  水是生命之源,节水既事关家庭和社会经济支出,也是从点滴做起保护水资源的正义之举。增强节水意识,需要积极推进各项节水活动,但更要做到精准到位,自愿便民适度适当,更要避免大水漫灌式的强行推进,那样反而不利于节水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