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限水体验日”不是停水日
http://www.scol.com.cn(2018-3-22 7: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市民表示,理解这种创新体验,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11个小时的停水时间太长,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水是生命资源,节约用水不仅是一句口号,同时更要落在具体的行动上。有数据显示,我国657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属于联合国人居环境署评价标准的“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由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山东滨州在市民中,开展“限水体验日”活动具有一定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然,笔者认为,既然是“限水体验日”,就不能搞成停水日。要知道,停水11小时确实给市民带诸多不便。生活中,我们每天都离不开水,从一日三餐淘米洗菜做饭,到家里洗洗刷刷的卫生清洁,都需要用水。如果我们只是为达到节约用水目的,而采取强制停水,此举恐怕有点用力过猛了。且不说“限水体验日”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单就这“限水体验日”对唤醒市民节约用水意识有没有效果?恐怕也得打上问号。

  一方面,“限水体验日”已经给市民有了思想准备,11小时没水用,也是暂时的,并不是真正的水资源缺乏,或者说,在市民脑海里根本就没形成节约用水的概念;另一方面是,市民既然知道要停水,就会大量的囤积水,以备应付这11小时无水可用。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限水体验日”非但没起到预期效果,反而还引起市民不满。事实上,从市民怨声载道中,我们就已找出“限水体验日”的正确答案了。

  为此,笔者认为,“限水体验日”不是停水日,而应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教育引导过程,尤其是要让市民从内心深处感知水资源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而不是一厢情愿地拿停水11小时说事。再说,市民花了钱,就应当享受正常供水服务。所以说,在大力倡导节约用水上,我们还需把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细化,富有人性化。这样才容易让人接受,不至于用力过猛,剑走偏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