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停水11小时”是馊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18-3-22 7:4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19日开始,很多山东滨州市的市民都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市民表示,理解这种创新体验,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11个小时的停水时间太长,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生活中,没有水是极不方便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水资源是相当有限的。许多城市缺水,据资料显示,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属于“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市民进行节水教育,让他们参与“限水体验”,培养节约用水的意识是必要的,但采取“停水11小时”的做法,则不可能达到教育效果,因为民怨会冲淡教育初衷。

  本来城市是能够供水的,但却“停水11小时”,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生活质量也大大降低,如果城市真的缺水或是水管破裂等原因造成的停水,也是有情可原的,可现在却是故意“停水11小时”,显然是无法让市民理解的。诚然,教育市民节约用水有必要,但“停水11小时”却做得过分了。其实,大家也清楚没有水的难处,可以说,多数人是懂得节约用水的,他们也清楚缺水的状况,但既然现在还有水可用,就不应该采取“停水11小时”的做法,或许有人说,这是一种创新教育,停水时间长些,能够让人记得深刻些。如果一定要长,那就停一个月吧。试想,当地职能部门谁敢这么做?因为这是不符合市民的生活需求的,也缺乏人性化。

  其实,教育市民节约水资源,方式可以很多,一种是多采取教育和宣传的方式,鼓励市民节约用水,可以教育学生节约用水,让小手拉大手等等活动,另一种是采取阶梯收费的方式,水用得少,花费小,现在许多城市采取了这种方式,效果也不错。

  对于缺水的不便,用不着体验,谁都清楚。如果是不可抗拒的原因造成的停水,市民理解,但现在是为了“教育”而采取“停水11小时”,市民就不太会理解,会打乱了市民的生活节奏,也影响到他们的生活用水,比如结婚之类的事。为了增强人们的节水意识,全城停水,且停水11小时,这是权力的任性,而不是教育,请问,事先有征求过市民的意见吗?

  “停水11小时”带给市民的负面影响极大,节水意识没有提高,反而积累了不少民怨,而民怨冲淡了教育的初衷,是得不偿失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