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摘掉标签,看医学硕士卖面包
http://www.scol.com.cn(2018-3-21 8:0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6年,黄晓斌以634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医学院。2013年,7年半的本硕连读即将毕业之际,黄晓斌备考托福,准备出国读博,他看到了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保罗教你做面包》,开始产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开面包店。2015年3月,他的面包店开张;他现在是两家面包店的老板,但目前面包店基本没有盈余,还不太赚钱。浙大医学硕士毕业买面包,引发了网友的争议不断。(3月20日 《杭州日报》)

  十几年前,北大才子陆步轩长安街头卖猪肉,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才观念的变迁,公众对高射炮打蚊子式的就业配置有了更大的理解与宽容。可即便如此,浙大医学硕士黄晓斌毕业买面包,还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且唏嘘之声占了上风。

  在浙大念了七年医学专业的本硕连读,马上就要出国读博了,黄晓斌却走上了买面包的“歧途”,这让他父母非常的不解,也令不少的网友惋惜。父母费尽心血,供养儿子上大学,如今儿子却悖逆初衷,选择一个在他们看来没有多少职业含金量的面包师,父母的期待值滑落至低谷。同样,也有不少网友认为黄晓斌的选择“很傻很天真”。在笔者看来,那些持反对看法的网友,其实是戴着标签来看医学硕士卖面包这件事,而且是戴着两个标签。

  首先,“浙大硕士生”这个标签。尽管经历了“清华学长陆步轩卖猪肉”的冲击,但不少人依然固守着“高知应高就”的认知。高校的学子,就应当从事技术含量高的职业,否则,就是人才的浪费,就是教育资源的浪费,就是父母经济投入的浪费。从狭义的角度看,知名高校毕业生从事技术含量底、社会地位低微的行业,的确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人才配置的错位。可是,每一个人都有自由的职业选择,当初选择读大学时,心中的理想还没定型,未来职业的规划也不成熟;毕业之后呢,遵从自己内心的喜好,选择就业岗位,这无可厚非。事实上,也只有如此,才能乐于和敬业。所以,大家不必对“清华学长卖猪肉”、“浙大硕士卖面包”之类的事例耿耿于怀。

  其次,“医学专业”的标签。这个标签,影响了一部分人对黄晓斌选择的评价。医生是呵护民众健康的白衣天使,可是,由于现实中医疗领域存在的一些负面现象,影响了大家对医生的评价,也导致了选择医学专业的学生减少。如果学医的人再纷纷抛弃专业转行,大家的健康还如何保障?在很多网友看来,国家培养一个医学方面的人才不容易,他们应当珍惜,学医从医,忠于自己的选择。医学专业的学生转行很容易,别的专业想进入医学领域,则是难上加难。因此,医学硕士卖面包,不少网友都觉得是一种浪费和背叛。大家的这种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如果把选择医学专业的人都捆绑在医疗领域,这当然是不科学与不近人情的做法,毕竟,学生没与医院签订卖身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角度和选择空间,我们没有理由站着某个道德的制高点评价。黄晓斌出于爱好的变化,选择了卖面包,与医生、医学专业的冷遇无关。大家不妨设身处地的思考,不妨放下情绪,摘掉标签,用平和的心态看医学硕士卖面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