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爱好画画会不会玩物丧志?
http://www.scol.com.cn(2018-3-19 14:3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拿起手术刀能救死扶伤,抓起画笔又惟妙惟肖,近日,河南一位外科医生徐国良因为绘画水平出众被称为“被医生工作耽误的画家”。徐国良讲,最初作画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人体结构,而画一些生活小品则是业余减压之举,未来,徐国良希望能够完成一套科普漫画,将医学知识以漫画的形式传递给大众。(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历史上,由于爱好而误事误国的例子并不少见。春秋时卫国国君卫懿公特别喜欢鹤,南唐后主李煜特别喜欢诗词,宋朝皇帝宋徽宗赵佶特别喜欢画画和书法,明朝熹宗皇帝朱由检特别喜欢做木匠,“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终至“怠弃国政,日行无稽”,给人民和国家带来了祸患和灾难。

  外科医生徐国良爱好画画,会不会“玩物丧志”呢?笔者认为,凡事都有两面性,爱好处理得当,会与工作起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作用。

  爱好促进专业。音乐是爱因斯坦最大爱好,伴随他度过了70余个春秋。他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也能熟练地弹奏钢琴。爱因斯坦对音乐的爱好,不仅不影响他的科研工作,甚至有益于他的研究。同理,外科医生徐国良的画画爱好,也会促进其工作,而不会影响到工作。一则,当初徐国良用圆珠笔画人体解剖图,主要是为了学习人体结构,培养爱好是为了精通专业。二则,外科医生的工作往往比较忙,强度很大,徐国良画画主要是为了减压,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使精神状态和体力得到及时调节和恢复,从而能够很快和很专注地投入到新的手术中去。

  爱好服务患者。徐国良的画画爱好,不但可以悦己,还可以愉人。他作为外科医生,大大小小的手术是家常便饭,而每次手术前和病患的“术前谈话”也是每个外科医生必经的一道程序。徐国良说,原来医生和病患沟通的时候往往用的是一些实景照片,有一些比较血腥,在手术前反而会给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而徐国良自己手画的外科解剖图显得“唯美”一些,避免了画面的血腥,“病人看到这些图之后会更了解自己的病情,也知道医生是如何诊治的,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互信关系”。

  爱好提升工作。徐国良手绘人体图除了用于与病患沟通病情外,还利用手绘图进行教学工作。手绘人体图可以突出相关器官和组织结构,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用性。徐国良更是在构思一个计划,就是对老百姓关心的常见病,出版一套科普漫画,通过科普漫画的形式,向大众科普健康知识,预防疾病,让漫画成为医患关系的“润滑剂”。应该说,徐国良的画画爱好起到了推进工作,提升工作的良好作用。

  莎士比亚认为:“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以得益。”徐国良正确处理画画与工作的关系,将自己的画画特长融入工作之中,用爱好促进专业、服务患者、提升工作,使业务更加精湛和渊博,而没有玩物丧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