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力资源经不起无知女孩的“感情折腾”
http://www.scol.com.cn(2018-3-19 7:5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宋涛来到厦门新阳派出所报案,称其女友杜琪发来求救消息,说自己被绑匪绑架。“绑匪”通过微信发来消息,要求宋涛带3万元来海边进行交易。随后,当地警方连夜调查,并成立了专案组,但在找到琪琪后却发现绑架案纯属子虚乌有,是杜琪为考验宋涛对她的感情,自导自演的。目前,杜琪因谎报案情被当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据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并不只是标语口号,是公安机关向人民群众做出的郑重承诺,任何人在遭遇不法侵害甚至遇到各种困难时,只要警方报警求助,人民警察都会义不容辞的兑现自己的诺言。但同时对于虚构事实报假警,有意“折腾”民警浪费警力资源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也会依照法给予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甚至会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恋人之间出现感情矛盾本属正常,相互耍点“小聪明”考验对方是否忠诚也是无可厚非,只要不妨碍他人危害社会,完全就当是给爱情“加点料”。  

  但厦门这位女孩琪琪玩的就有点太过分,为了试探男友对自己的感情,居然向男友谎称自己遭到了“绑架”,为了让戏演的更“逼真”,还给男友发送了哭泣和勒索赎金的一系列消息,不知就里的男朋友宋涛哪能架住这阵势,必然会选择立即报警。而“绑架案”是严重的刑事犯罪,警方在接到报警后自然不敢怠慢,不但连夜寻找未果后立即成立专案组,更动用了两地警力资源相互协同侦破,一方面男友提心吊胆,警方更忙的不可开交,一方面女孩还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直到21小时后被警方找到才发现自己“该摊上事了”。  

  平心而论,女孩琪琪没有遭到“绑架”自然是好事,无论其男友还是警方真不愿意发生这样的恶性案件,但作为负责任的公安机关,对于群众的报警求助,必然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必然会动用一切资源来查个水落石出。琪琪编造“绑架案”由得说是考验男友,倒不如说是在戏弄警方和法律法规。尽管琪琪认为自编自演的“绑架案”,目的就是为了考验自己在男友心中是否重要,并非是有意“折腾”警方,但她也应该想到,即便不是自己男友就是换着他人也一样会选择报警求助,而警方也不可能在接到报警之后“不管不问”,由此可见,女孩琪琪不只是个“法盲”,对男友缺乏信任,甚至对警方的职责宗旨也是一无所知。  

  编造案件报假警不只是在扰乱社会秩序,制造恐慌,更会浪费宝贵的警力资源,而从很多媒体报道中也能看出,我们的警力资源并不富裕,很多民警甚至得不到正常休假,连给自己孩子一点陪伴时间都难做到,在警力资源还十分紧张的状况下,琪琪的这种行为无疑是在“添乱”,尽管受到了相应处罚,可想而知也根本弥补不了资源的浪费价值,而“绑架案”又属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为尽快安全“解救”出琪琪,警方势必会抽调办理其它案件的精兵强将予以支援,最后浪费在一个子虚乌有的“绑架案”上,细想一下着实让人痛心,难怪有网友不无愤怒的表示,行拘罚款真是“太轻了”。  

  在日常生活尤其是在恋爱婚姻过程中,恋人或是夫妻之间难免会出现“磕磕绊绊”,有些矛盾甚至“家暴”确实需要报警求助解决,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赌气编造“案件”来欺骗警方戏弄法律,否则,肯定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另外也需要指出的是,从琪琪称没有意识到警方会动用如此大的警力来寻找自己这句话中不难听出,不仅我们的普法教育还存在“短板”,对于警方的职责履行同样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不能让类似琪琪这样的因为无知而“折腾”警方和法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