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导自演的“绑架案”为何屡有发生?
http://www.scol.com.cn(2018-3-19 7:5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宋涛(化名)来到厦门新阳派出所报案,称其女友杜琪(化名)发来求救消息,说自己被绑匪绑架。“绑匪”通过微信发来消息,要求宋涛带3万元来海边进行交易。随后,当地警方连夜调查,并在第二天找到了杜琪。但这起让警方成立专案组的绑架案纯属子虚乌有,是杜琪为考验宋涛对她的感情,自导自演的。目前,当地公安表示,杜琪因谎报案情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男女之间谈恋爱,相互来点恶作剧热闹一下气氛,增强彼此感情本都是无可厚非的。但,这必须要在既不触犯法律底线,又不影响彼此和气的条件下玩的游戏。

  然,为了考验男友对自己是否真心,竟然谎称自己被绑匪绑架了。男友信以为真,及时报警。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跨省展开调查,终于在案发21个小时后成功“破案”。原来这只是一场子虚乌有的自导自演绑架案,不仅让劳师动众的警方情何以堪,更让警力资源遭到无辜的浪费。假如这时正有更为重大的案情需要警力相助,岂不贻误战机,所造成的损失就更加不可估量了。

  虽说根据公安机关规定,报假警的“女主角”,已被处以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同时,她也当场后悔了,称没有意识到会动用如此大的警力来寻找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演变成现在的局面。

  但,笔者这里要指出的是,自导自演的绑架案,在我们身边为何屡有发生?稍有留意,我们都不难看出,今天不是“小伙还债忽悠亲爹,自导自演绑架案”,就是明天“熊孩子贪玩厌学,自导自演绑架案”。总之,这自导自演的绑架案就如同一场游戏一场梦, 要么批评教育说两句;要么给予一定的不痛不痒处罚就万事大吉了。如此一来,自导自演的“绑架案”才会有屡禁不止,屡禁不绝的连续剧。

  为此,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身边花样翻新的自导自演绑架案,还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在法制教育宣传上下功夫,让知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二是,要在谎报假警上加大惩罚力度,增加报假警的违法成本,让敬畏法律、遵从法律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我想,只有全民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了,才不会有人拿法当儿戏,更不会去以身试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