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向家暴“宣战”需要社会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8-3-19 7:5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暴、道歉、家暴……在这样的循环中,彭女士度过了12年。起初女儿年幼,她又希望丈夫能改,便忍了下来。无奈的是,长年的委屈换来的却是变本加厉的殴打,她曾找过亲友规劝,也曾认真沟通,但无济于事。半年前,一份新的工作让她慢慢有了勇气,如今她选择向家暴“宣战”。( 3月16日《潇湘晨报》)

  俄罗斯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 家庭暴力,几乎所有的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行为就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是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生活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前些年,有一部风靡一时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剧中男主角表面上是斯文君子,回到家里却对妻子拳打脚踢。这种家庭暴力现实生活中也很常见。来自2016年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16%的女性承认遭受过配偶的暴力,14.4%的男性承认打过配偶,每年约40万个解体的家庭中,25%源于家庭暴力。

  我国素有“家丑不外扬”的传统,家庭暴力行为大都是关起门来实施的,相对隐蔽,被称为“静悄悄的犯罪”、“门后面的犯罪”,而大多女性经历家庭暴力后,往往都会选择隐忍和沉默。所以,对于家庭暴力,如果受害者自己不“发声”,很难被发现。即使是发现之后也往往面临取证难等问题,仍然很难得到执法机关的有效干预。虽然造成家庭暴力的缘由不一,但这种行为并不会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而自动消失,让一些女性在本该“最温暖的地方”遭受到“最不该有”的创伤。今年33岁的彭女士足足忍受了近12年的家庭暴力,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妇女作为“半边天”,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尊重妇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是社会道德提升和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家庭暴力危害面广,影响程度深,不仅是对妇女合法权益的直接伤害,而且还存在着代际传递,极大地破坏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社会问题必须通过社会各个方面联合起来解决。除了家庭暴力受害者本人要有维权意识,摒弃“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外,各级各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等方面开展 “预防家庭暴力”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认识家庭暴力的危害,对施暴者形成一致声讨的高压态势。执法部门更要及时有效地介入家庭暴力案件,对施暴者予以有力的制裁。这对于家庭、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最有力的保护,都会极大在提高整个社会的安全感。

  彭女士在足足忍受了近12年的家庭暴力之后,终于“觉醒”了,在同事的支持下,鼓起勇气向法院求助,学会了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这一事实再次表明,家若不安,国岂能宁?对家庭暴力零容忍,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撑起一片蓝天,增加女性对家庭暴力说“不”的勇气和底气,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使受害者不再是“沉默的羔羊”,而是“披上法律铠甲的战士”,才能形成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社会氛围,从而消除家庭暴力滋生的土壤,让更多的家庭温情常在,温暖常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