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能忘却的“黑白电视岁月”
http://www.scol.com.cn(2018-3-18 14:1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58年3月17日,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北京牌电视机问世,时至今日刚好60周年。从诞生、生产、流行到消失,黑白电视机走过的这段漫长岁月,在快文化流行的今天,足以成为一代人的回忆(据3月17日《重庆晨报》)。  

  说来也巧,我家购买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正好是北京牌电视机问世之后的第20个年头,1978年,我还是个高一学生,全家六口人只有母亲一个人是“国营工人”,月工资44.5元,父亲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全家月总收入不过百元,根本就是“负积蓄”,刚好我们又是“文艺世家”,虽然全家吃饭都成问题,却是全厂数百职工中第一个拥有收音机的家庭。记得那一年厂里动员“团购”黑白电视机,除了“首付”100元之外,余款还可以从工资中按月扣除,我们兄妹极力怂恿母亲参与,没过几天,母亲拿回家一张“电视机票”,告诉我们兄妹需要到30公里的市里的自提,我自告奋勇,当晚就给老师写了一张家里“出事”的请假条让同学带去,第二天一早便和10几个有票的叔叔阿姨乘坐厂里大货车赶到了市里。  

  记得当时“团购”到是14英寸的红梅牌黑白电视机,全价是456元,除了预付的100元之外,300多元余款需要从母亲每月40多元工资中一年扣完,现在想想确实没有体会到母亲当时的艰难,自顾自的把电视机搬回家去,还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劲,迫不及待的打开调试,尽管随机赠送的天线,被我用长长的竹竿架起很高,却也只能收到一个中央台,而且还有不少“雪花点”,白天除了播放讲座之外,也根本没有其他电视节目。尽管如此,只要我们兄妹在家中,电视机始终就没有关过,明知收不到其它节目,闲来无事也要把频道开关拧几圈,为此没少挨过父母的训斥。  

  黑白电视机伴我度过最后的少年时光,晚上“黄金时间”播放的节目,除了新闻联播之外,还基本都是海外电视连续剧,像《大西洋底下来的人》、《加里森敢死队》等,我家用黑白电视机观看印象最深的一部港台电视剧莫过于《霍元甲》,而与此同时,厂里也购买了两台25寸的大屏幕黑白电视机,每天晚上都会放置在厂大门外的操场上供职工家属观看,只要不下雨,“到操场看电视”也就成了很多厂区职工家属的“固定娱乐时间”。  

  不知不觉间,随着电视屏道的增多和节目的丰富,黑白电视机也逐渐成为历史,彩电冰箱成了新老家庭的“分水岭”。当翻过新千年之后,笔者已经不满足20寸的显像管彩电,倾其个人所有近万元购买了一台50寸的“大背投”,岂料沾沾自喜没几天,不但显像管彩电退出了市场,我的“大背投”也很快落伍,取而代之的是更清晰的数字液晶电视,特别是几乎一夜之间,城市楼顶杂乱无章的电视天线就踪迹全无,丰富多彩且24小时不间断的数字电视节目足以让每个人宅在家里不愿出门。黑白电视机陪伴着我们这些60后、70后度过少年、童年,尽管他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却给我们带来了五彩的纯真与快乐,相比起现在很多孩子守着大彩电不让看,偷偷玩着家长的手机,越发感受到如今无论做孩子还是做家长,都是相当的不容易。  

  就在前几天,刚刚学会网上购物的笔者,居然自作主张网购了一台75英寸的大屏幕平板电视,淘汰了占据客厅不到两年的42寸。在安装上墙的那一瞬间,笔者不由自主的想起当年为购买14英寸黑白电视机,全家一年“勒紧裤腰带”的不堪,为满足孩子看电视,无怨无悔的父亲母亲这几年都已驾鹤西去,父亲耳背,两人晚年最大的喜好就是看电视,尤其是戏曲频道,从早到晚无论在做什么,电视里都会传出咿咿呀呀的唱腔道白,电视机一出故障,就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大劫之时”,无论多忙都必须给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电视机屏幕大小不仅成了老父母衡量儿女家庭经济状况优劣的“标准”,更是儿女能留住他们多过几天的最好理由,没有让父母看到更大屏幕的电视,也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黑白电视机在短短六十年时间里,由出生到进入寻常百姓家,再到淡出市场成为历史甚至荣升为“藏品”,见证着我们科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无论我们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曾经历过的“黑白电视岁月”,势必都会信心大增,而作为“过来人”,我们更能体会到科技与经济落后的滋味,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唯有不断进取创新,脚踏实地的稳步前进,以乐观的态度应对任何困难和问题,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才会和我们离得更近,来的更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