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辞掉高薪工作陪护父亲不能用金钱衡量
http://www.scol.com.cn(2018-3-18 11:0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个多月前,庄霖还是舟山某房地产公司的营销负责人,薪酬很高,光前年一年,就赚了好几十万。而今,他却辞掉了这份令人艳羡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父亲的治疗与照顾中来。其 父亲突发性脑干出血。(3月17日《钱江晚报》)

  有着高薪的工作,却毅然辞去工作照顾生病的父亲,在许多人看来不值得,连自己家人也不赞成,可这个当儿子的却是义无反顾,如此孝心让人肃然起敬,这看似很寻常的尽孝,却未必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

  的确,很多人会选择,自己工作,然后找护工或是让家里人照顾父亲,这固然也是一种办法,但对于突发性脑干出血,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的病人来说,恐怕是自己的儿子照顾会更容易康复,事实上,由于儿子的精心照顾,其父的病情有所好转。

  这边是高薪的工作没了,那边却是为父亲治病要花费好多钱,而且医生也给出不太乐观的结论。“你父亲能坚持到今天已经是个医学奇迹了,今后最理想的结果就是‘植物人’,你要做好心理准备,而且后续的治疗费用也将是一笔大数字。”为了治好父亲的病,家中已花了将近70万元,经济压力挺大的。可即便是面对如此大的困难,庄霖还是没有觉得后悔,先照顾好父亲再说。

  尽孝,谁都会说,但如果自己的父母真出现什么意外,或是照顾父母和自己的工作及利益发生冲突时,首先要考虑的是父母的心愿,或是照顾父母,还是先顾及自己的利益?这在很多时候是两难选择。一些有孝心的儿女为了满足父母的心愿,心甘情愿辞去工作陪着父母到处走走。这是典型的孝子,是值得推崇的,是值得点赞的。可相比之下,许多人连春节也不回家看望父母,有的连电话也不打,有的即便是回到父母身边,也不是陪父母,而是自己只顾着玩手机。更甚者,回到家中,只顾着自己玩却不帮父母做事,有年轻人从不去看望自己的父母,直至父母对簿公堂才会去看。

  孝敬父母是做子女最起码的,诚然,我们不可能像庄霖那样牺牲自己的一切去照顾自己的父亲,也不可能像有的人一样辞职陪父母到处走走,但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尽到自己的能力去看望父母,去照顾父母,这是应该做到的。

  辞掉高薪工作陪护父亲,没有值不值的考虑,更不该用金钱去衡量,如果这么做,那是对孝的不敬。父亲如果走了,就永远不可能再回来,而工作丢了,还有可以再一份工作。在孝面前,不要用金钱去衡量值还是不值。父母养育孩子,是不可能算钱的,而儿女尽孝,同样不能用金钱衡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