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开启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18-3-13 8:0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中国植树节,今年北京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将推广“网络尽责”形式,首都地区适龄公民可选择网上尽责,捐款60元即可完成年度义务植树尽责任务,并可获得义务植树证书。力争在每个有条件的区分别建成一处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3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提起植树节,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一幅全民集体去郊外植树的火热场景。虽说看上去很热闹,可基本上都是单位组织去的,乃是为了完成植树任务,个人则因受到时间、资源、技术等制约,难以前往郊区植树,往往有心无力,无法履行植树义务,导致普通市民的参与度并不高。如今北京市采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让市民直接通过网络捐款尽责,则打破了时空界限,符合互联网时代潮流,形式也更为灵活,可以促进市民积极参与。

  植树是一门技术活,需要懂得种植方面的知识,而绝大多数单位或者市民并非专家,只是为了应付植树任务,走走形式罢了,或者纯粹是出于好玩的心理,植树时顺便踏青,并未认真去种树。而且,树木的成长需要时间去照料,并非种完就结束了,由于缺乏后继的养护工作,结果导致历年植树节的成活率很低,实际上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也经常遭到各方的质疑。

  采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后,将市民的义务尽责与专业植树切割开,不必每个人都亲临现场植树,只需捐款即可,将植树的活交给专业人士去做,不仅能够免除普通市民的辛劳,也可实现义务植树专业化,以提升参与率和成活率,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之前部分单位工作繁忙,为完成义务植树任务,也有通过外包的方式,交钱给园林公司代劳的情况,如今采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就更方便了。

  而且,“网络植树”也不是新概念,此前就有网络公司、公益组织在做这方面的事,号召网友捐款、助力,再由专业人士去沙漠种树,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则将网络植树引入义务植树范畴,吸取了新的植树绿化理念,也是对义务植树概念的扩大化,更容易被网友接受。

  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北京市还在每个区建设“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兼具科普展示、植树尽责、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从而将义务植树的涵义扩大化。市民可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体验植树过程,了解绿化科普知识,享受到植物带来的环境改善和乐趣,加深对义务植树的理解。其实,各地也有类似民办的场所,但都不是专业性的,项目也有限,且以盈利性为主导,缺乏公益性特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可以弥补这个缺口。

  我国开展义务植树已有近40年之久,经验和教训都很多,进入新时代后,也该顺应时代变化,对规则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就是很好的探索模式,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资源,植树效率、成活率也高了很多,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将其成功经验全面推广开来,让义务植树也走向网络化、专业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