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温暖的谎言”更显警察法律素养
http://www.scol.com.cn(2018-3-13 8:0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杭州下城长庆辖区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连续作案两起,共盗走8000元现金及价值约2万元首饰,警方在确定嫌疑人江西籍男子田某之后,在实施抓捕时却恰遇嫌疑人正在接放学的孩子,为了不让孩子心理受到伤害和让嫌疑人在儿子面前保持尊严,抓捕民警告诉孩子,我们是你爸爸的朋友,找你爸爸谈点事。在将孩子送到其姑姑家之后,才将田某押解上警车,面对民警温暖的谎言,田某由衷感叹:“谢谢,你们是我见过最好的警察了……”(据3月12日《钱江晚报》)。  

  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新闻报道,以及现实生活中遇到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场面,往往都会异常“火爆”甚至惊心动魄,在一般人看来,既然是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警察就没必要那么“客气”,越是神勇威猛,越能彰显人民警察的高大形象和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产生震慑力。相反,对犯罪嫌疑人“玩温柔”,却是对守法群众的不负责任。然实际上,除了某些穷凶极恶或自知罪孽深重的嫌疑人会与抓捕警察负隅顽抗之外,一般性质的犯罪嫌疑人不仅很清楚拘捕的严重后果,大多都会选择“束手就擒”。杭州这两起盗窃案的嫌疑人田某,显然更清楚如果选择拘捕,不但会徒劳无功给孩子带来伤害,拘捕性质本身可能比盗窃罪受到更严厉的惩处。  

  最令人欣慰的还是杭州警方实施抓捕的民警,在嫌疑人田某带着孩子出现之后,原本可以选择“先发制人”给起戴上手铐,这样虽然也符合抓捕规范,但给田某身边未成年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却也是显而易见的,当孩子亲眼目睹自己的父亲被警察戴上手铐押上警车,这种心理伤害阴影很可能会伴随其一生的成长,甚至不排除这个孩子因此终身被毁。实施抓捕的民警在确保成功抓捕的前提下,将嫌疑人父子引进死胡同并用“温暖的谎言”将孩子“骗”去姑姑家之后,才将嫌疑人戴上手铐押上警车。既保全了嫌疑人在孩子面前的父亲尊严,又避免了给孩子心理留下阴影,同时又顺利完成了抓捕工作,应当说是一次充满人道的经典抓捕案例。  

  抓捕严重违法犯罪嫌疑人从不拒绝“以暴制暴”,但抓捕一般犯罪嫌疑人,或是明知不会或没有拘捕能力和心理的嫌疑人,给起保留相应的人格尊严,同样也是文明法治所倡导的程序规范,我们也时常从一些影视剧和新闻报道中看到,人民警察在入室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往往都会选择避开嫌疑人年迈的父母和未成年的子女,这样做的根本出发点,既体现出“法律无外乎人情”,避免次生伤害的出现,更彰显出法律责任不归咎于无辜的现代司法文明,尤其是对于犯罪嫌疑人的未成年子女,杭州警察的这一“温暖谎言”,不只是呵护嫌疑人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对犯罪嫌疑人全家的一种负责任态度。  

  很显然,杭州警察的“人道抓捕”,也让盗窃嫌疑人田某深感愧疚,常言说“人心都是肉长的”,田某之所以一上警车就掩饰不住懊悔,决心一定把情况交代清楚,在接受法律制裁之后踏踏实实打工挣钱,再不做违法犯罪的事。由此也可以看出,对于某些犯罪嫌疑人实施“人道抓捕”,用“温暖的谎言”让嫌疑人在亲人面前保留相应的人格尊严,既彰显出现代司法文明,体现出法律温馨有爱的一面,同样也会对深入歧途的浪子起到“重新做人”的感召作用,更折射出我们人民警察职业素质和修养的显著提升,而这更值得我们欣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