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生活不易,应重视“基层海事工作者”的抱怨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8:0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自称“基层海事工作者”的员工致信江苏海事局局长马小峰称,入职海事系统8年来,因工资待遇低、家庭困难等因素,遭遇妻子离婚、母亲病故。对此,江苏海事局以局长为第一人称在内网发布公开信,回应工资待遇等疑问,并表示会对其进行帮助。江苏海事局表示,目前正积极查找、联系这名员工。(据《新京报》)

  按照致信者自己在信中提供的信息,他每年到手的收“不足6万”,也就是接近6万,平均起来,每月差不多有5千块钱的收入。这一收入与很多经济欠发达的省市相比,实际上已经算是中高收入了,而在江苏这样沿海省份,尤其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苏南地区,则大致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等收入。

  不过,收入的高低尤其是每一个具体的个人对收入高低的感受,不仅仅取决于收入的绝对数值,更受收入相对数值的影响。比如,如果拥有自有住房且不需要还贷,5千块钱的收入就足够一家人保持小康状态,如果拥有自有住房但需要按月还贷,这样的收入下的生活品质就要打个折扣,而如果只能租房居住且房租不低的话,5千块钱的收入恐怕就只能用“这点收入”来表述了。

  上面的分析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判断收入的相对多少与生活品质的相对优劣时,都是以住房的性质为前提的。换言之,当下,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收入的多少与生活品质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住房在家庭财产中的性质和状态——是自有无贷款还是自有有贷款,抑或是租赁住房,结果会很不一样。

  当然了,具体到这位海事职员的情况,或许有人会问,与他同级别同收入的应该也不在少数,为什么只有他抱怨而别人没有抱怨?为什么别人没混得这么惨而只有他混得惨?

  这些问题问得也有道理。不过,问这些问题的人忽略了另外的一些问题,比如,抱怨的人未必只有他一个,只是恰巧他喜欢把抱怨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来而已;别人的家庭条件相对较好,能够凑齐首付——这位海事职员的收入用于还贷可能问题不大,在住房问题上他最大的困难可能是凑齐首付;别人的另一半更容易感到幸福,他的另一半则不能容忍长久的穷困,毕竟“贫贱夫妻百事哀”对一些人而言确实是无法长久忍受的痛苦。

  我们必须看到,适度的收入差距恰恰是激励人们努力奋斗的动力之源,而过大的收入差距则是各种社会矛盾得以滋生的背景和土壤,所以,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收入差距过分拉大,维护社会公平、公正。我们也必须看到,住房问题确实已经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城市里的青年人痛苦的重要来源,也是很多青年人感到不公与沮丧的根源。

  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房产税的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之一,近几年,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迅速深入人心,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抑制房价过快增长问题上采取了更多卓有成效的措施。主要城市的房价涨幅得到了有效控制,甚至个别城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相对于很多人的收入来说,房价仍然是太高了——这里的“很多人”里甚至包括像新闻中的这位当事人一样拥有公职人员身份、一度是很多人艳羡对象的人。

  让贫困者摆脱贫困,让困难者得到帮助,让各个收入层次的人们拥有更多获得感,需要每个人自己努力“且奋斗且珍惜”,也需要个人之外更多各方力量的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