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积攒私房钱缘于“老有所忧”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7:4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月十五前夕,沈阳市和平区八旬老人高老先生因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加重,被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病房治疗。高老先生自觉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向子女和老伴交代了遗嘱。遗嘱包括财产的分配、如何安葬等,让老伴和5个子女惊讶的是,老人竟然有17万元私房钱。(3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从媒体报道可知,老人及老伴均有退休工资,且膝下5个儿女“家庭条件都不错”,可谓晚年无忧。但即便如此,老人仍然瞒着全家,积攒了高达17万元的私房钱,以备日后之用。由此可见,尽管在旁人看来,老人并无养老之虑,但观老人所为,却分明透出一种潜意识的“老有所忧”。

  正如老人所说,之所以如此,是“考虑到将来养老、生病急救等需要额外花费的地方比较多,不能依靠儿女”。于是,他凭借自身的多才多艺,为企业写传,售卖书法作品,替人针灸理疗,并节衣缩食,这才有了如此一笔私房钱。应该说,老人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初衷是为儿女分忧,更体现了一种自立意识,无疑值得尊重。

  但就老人私攒养老钱这件事本身及过程而言,却不乏让人唏嘘之处。按说,老人此举,不让儿女知悉,尚可理解,但瞒过老伴,就有些说不过去。个中缘由,无非两点:除了怕老伴“嘴快”,进而“泄露天机”外,恐最关键的一点,是担心老伴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不愿也不会支持他的这一举止,从而让计划“泡汤”。

  其实,老人的顾虑反衬了天下父母的共性,那就是对儿女毫无保留且无怨无悔的付出。当然,这是一种“人之常情”,并不带任何功利。然而,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对父母的恩德,做儿女的何尝不该报答。故而对老人此举,正如其子女所言,“很心酸很内疚”。

  不过,老人此举,也折射了现实生活中频现养老纷争带来的困扰。在媒体既往披露的相关案例中,同样是有儿有女的家庭,不乏平日为争家财明争暗斗、老人患病时相互推诿的不肖子孙。而这类负面典型,固然只是个例,却难免让更多老年人产生“危机感”。或许,这便是老人积攒私房钱的起因之一。

  此外,老人之所以在儿女们均孝顺的情况下执意如此,不排除还有下述考量。一来眼下的年轻人不乏“月光族”,老人即使将存款全数馈赠,恐也难保被悉数花光;二来常言”久病无孝子“,一俟年老多病,倘无储蓄,必生后顾之忧。无疑,作为心气颇高、且有能力创收的老人来说,自身积攒一定量的养老钱,可谓万全之策。

  况且,老人凭一己之力攒钱,似也无可指责。不过,基于家庭的角度,这种瞒着全家积攒私房钱的举止,无疑透着对亲人的“不信任”。虽然老人的子女均表示理解,但长此以往,难免让亲情蒙上阴影。若此举出现在某些并不算和谐的家庭,非但无助于修补亲情,甚至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纷争”。

  显然,瞒着亲人积攒私房钱,不应成为家庭的常态。而让所有老年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而非“老有所忧”,则是重要前提。这就需要弘扬优良传统,让社会尊老爱老蔚然成风。同时,依法惩治那些虐老弃老的不孝子女,让老年人得享天伦之乐。当然,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助老体系,让老年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