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难临头全家扛”才是亲情的正确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18-3-7 8:5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5日上午,在南京鼓楼医院手术室门口,杜家一双儿女焦急地等候着:肝脏移植中心的医护人员正将51岁母亲的一半健康肝脏取出,移植到身患重病的父亲体内,让医生特别感动的是,得知父亲需要肝脏移植才有治愈希望时,杜先生的妻子儿女无一躲避,都愿捐肝相救,最后是妻子韩女士如愿“割肝救夫”(据3月6日《扬子晚报》)。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古往今来,社会上都流传着这么一句名言,以此来形容关键时刻把丈夫(或妻子)抛弃的人,强调某些丈夫或妻子甚至儿女的自私自利。而现实中,更不乏这样的夫妻或恋人,双方在顺风顺水的情况下相安无事甚至恩爱有加,然当其中一方不幸患上重大疾病或事业遭遇严重挫折时,另一方马上选择逃避,更甚者还会卷走财物落井下石。不仅有损道德玷污亲情,更违反夫妻有相互扶养义务的婚姻法等相关法规。  

  男女通过相知相恋最后走进婚姻殿堂成为夫妻,原本就应当将两人的命运联在一起,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应当患难与共,只要感情甚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与险阻,特别是当有了孩子之后,夫妻既要有相互扶养的义务更有教育儿女的责任,实际上这既是双方结婚时的誓言承诺,同时也是婚姻法的基本要求。尽管所有人都有追求个人幸福和自由的权利,但作为已婚夫妻就应该尊重最基本的婚姻道德和必须恪守法律底线,杜先生与韩女士这对夫妻极其儿女之所以令医生和社会为之感动,就在于他们能够“大难临头全家扛”,这才是真正具有凝聚力的血脉亲情,可想而知,这样的家庭也最具和谐与幸福感。  

  正所谓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不但能“万事顺心”有益子女健康成长,更是整个社会的稳定的基础,特别是在夫妻一方身患重病或遭遇重大挫折时,另一方的不离不弃更是抚平对方的良药,杜先生在肝病恶化急需肝脏移植的关键时刻,妻子儿女争相欲割肝救夫“父”,而从医生的话语中也不难听出,手术后夫妻二人病情之所以迅速好转,除了手术成功之外,更得益于夫妻二人和一双儿女彼此关怀鼓励的良好心态,是和睦家庭的精神战胜了病魔。  

  夫妻在共同生活的漫长旅程中,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必然都会经历很多风风雨雨,婚姻里的夫妻,随着儿女的降临,爱情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升华为亲情,而亲情之所以比爱情更能经受磨难的考验,更能够“大难临头全家扛”,就在于“血浓于水”所形成的最朴实情感。从杜先生儿子小杜对父母的描述中也难看出,杜先生和韩女士夫妻都是普通农民,既不懂什么大道理,更不会高调“秀恩爱”,但却用十几年如一日孝敬父母和公婆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的教育了两个子女,特别是“割肝救夫”的选择,更为“亲情”二字做出了生动诠释。也让更多人懂得了什么是“真爱”。  

  网络上曾有人调侃“秀恩爱、死得快”,的确有那么一些年轻人热衷在社交平台上“秀恩爱”,更不乏出现“死得快”的尴尬,在笔者看来,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观念多元,爱情和亲情都会面临着来自外界的很多诱惑,恩爱未必需要“秀”,但确实需要“守”,尤其是当爱情升华为亲情之后,更需要用“坚守”来为亲情谱写最完美篇章,而杜先生和韩女士这对农民夫妻,正是用“大难临头全家扛”为现实夫妻做出了表率,更相信这样的家庭在经历风雨之后,必然迎来阳光明媚的好晴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