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唐朝仕女”走红源于时代的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8-3-4 19:2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组“唐朝仕女”吃汤圆的图片在网络上走红。画面中,一位唐朝女子对面前的一碗汤圆欲拒还迎,令人忍俊不禁。据了解,图片主创敖珞珈(化名)是一名汉服设计师,这组照片以唐俑造型为灵感,拍摄初衷是想在“乐和”大家的同时,帮助大家了解传统文化。(3月3日《北京青年报》)

  的确,传统的服饰与现代的笑点的结合,在元宵氛围的烘托下,愈显可爱和温暖。而其中凸显的,亦是“人文之美”强于“形体之美”的时代韵味。

  试想,在这个“以瘦为美”的现代社会,一位女性“竟然”敢身着“大码汉服”,以“吃货”的形象走进网络世界,其中暗藏的,不是一股基于传统文化的自信之美吗?从微博上的叫好声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份“甘以身材配服饰”的自信心,激起了不少人对汉服的尊敬,也激起了不少人对汉服的喜爱。

  其实,在传统典雅的服饰背后,汉服圈也承受着来自社会各界大大小小的压力。都知道,汉服是小众文化,可很多人不知道,它也一类不够“舒心”的小众文化。毕竟,身着汉服出行,总会引人侧目。旁人的眼光中,有的是“轻蔑嘲讽”,有的是“敬而远之”,还有的则是“肆无忌惮”。亲戚、朋友、同学、老板等等身边的人皆成异样眼光的来源。

  虽然,身着汉服有压力,可我们有不少青年,依旧无所畏惧,以自信、独立、开放的态度,迎接他人的不解。组图中“唐朝仕女”虽然身着“古朴”,可展露自信气息,与这个时代的向上精神却是相通的。正如大仲马所说“自信和希望是青年的特权”。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每个人自信的资本,我们也应该用自己的个性弘扬新时代的“青春靓丽”。

  传统服饰从不代表“落后”,落后是过时的思想。它不应该局限于对历史的缅怀,它应该“纵情”于当下,更应该“起舞”于未来。可以看到,“中国风”元素正在世界之上,释放出中华文明特有的恢弘气质。而这份气质从不需要美女帅哥、修图摆拍、名贵布匹的衬托。当传统服饰与现代社会结合的时候,必然能迸发出,令所有人追逐的创意与潮流。“唐朝仕女”组图走红的原因,也在于此。

  有人曾在网上发问:汉服为什么不能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便服?事实上,它应该是便服,正如同“仕女吃汤圆”也仅仅是“生活照”一般。在“唐朝仕女”走红之后,我们需要更多的措施,鼓励广大青年群体,以他们自己爱好的方式,用贴近新时代特色的平台和形式,表达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诚与追求。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虽然,我们不能将汉服等同于传统服饰,也不能将传统服饰等同于传统文化,可汉服文化的自由发展,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也是有利的,对此,宽容、平等、接纳的舆论环境十分有必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