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超十万人次列入失信“黑名单”让人沉重
http://www.scol.com.cn(2018-3-4 10:1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45家失联经纪机构纳入经营异常名录,65家次企业列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昨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披露了相关数字。(3月3日《新京报》)

  做人要诚信,然而,仅仅在北京却有超十万人次列入失信“黑名单”,这是一张让人痛心的“成绩单”,有这么多人失信,社会的诚信为何变得如此“稀薄”?但同时,也是一张“警示单”,这么多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有多少人还要步入后尘吗?

  在社会中有一些人不守信,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失信的人也需要给予一定的惩罚,失信“黑名单”无疑是最重要的措施。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之后,生活会受到影响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目前,信用信息在办理税务、社保、公积金、小客车指标,处理反恐反贪及国家安全案件,以及进出口、涉税、金融投资、教育机构、煤炭燃气等多层面展开应用。这意味着一旦被列入到失信“黑名单”中,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许多人失信,是觉得失信了也没有什么事,工作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也就将守信不当回事了。就像有些老赖一样,欠债不还,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而一旦受到限制,不能坐飞机,不能坐高铁,不能有高档消费,且名字被放在公共场所连续播放,如此受限制受到惩罚,也就不敢不还钱了。

  浙江省义乌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1月9日设立为义乌市“诚信日”。据义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及市政府组织在公共媒体上公开征集市民意见,大多数市民认为1月9日寓意为“一言九鼎”,将“诚信日”设在1月9日更能体现诚信精神的内涵。设立“诚信日”也未尝不可,但诚信不会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靠一个“诚信日”就能够解决失信问题的,唯有增加惩罚力度和监管力度,让失信者付出沉重的代价,才会形成以诚信为荣,以不诚信为耻的“新常态”,换言之,要想让人诚实守信,就要让失信“黑名单”发挥出威力。让那些失信的人感受到“黑名单”是多么厉害,一旦失信,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会有寸步难行的感受。自然也就不会失信了。

  超十万人次列入失信“黑名单”,数目庞大,也挺触目惊心。诚然,超十万相比于北京的人口,比例并不高,但有这么多人失信,却是要敲响警钟,一座城市有这么多人列入失信“黑名单”,那么全国有多少人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现在的“黑名单”其实覆盖面并不是很广,更重要的是,“黑名单”的威力还不是很大,如果覆盖面更广些,如果威力更大些,让失信者受到的限制更多,如此,社会才会变得越来越诚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