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班车司机开车吃米粉要罚也要爱
http://www.scol.com.cn(2018-3-3 9:43:2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9日上午,在桂林市至全州县的一辆客运班车上,司机中途下车买了一碗米粉,上车后边开车边吃米粉,用时约10分钟。有乘客拍下司机吃米粉的照片,发到网上后,全州县交通局、交警对涉事车辆所属的企业进行约谈,涉事司机赵某被暂扣从业资格证,停运30天(据3月2日《南国早报》)。

  司机边开车边吃东西或接打手机不但极不文明,涉嫌违反交通通法规,更会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事故隐患,尤其是班车司机,身系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危,更不允许存在这种交通违法行为,被网友视频曝光的这位班车司机赵某,或是因为没吃早餐过于饥肠咕噜,更或许来电十分重要,但无论腹中如何饥饿难耐、来电如何不能耽搁,都不能将全车乘客生命置于危险境地而边开车边吃米粉,甚至还接听电话。在笔者看来,涉事司机赵某真要十分感谢网友的曝光,如果不是视频举报进而受到处罚,赵某恐怕还不会引以为戒,真要是“大意失荆州”酿成严重伤亡事故,岂不后悔晚矣。

  司机驾车行驶在路上,可谓“眨眼都是错”,稍有大意就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也正因为如此,不少机动车驾驶员都把自己比作骑在“生死线”的人,只要驾车上路,时刻都在提醒自己遵守交规、安全驾驶。也许对自己的驾车技术过于自信,再或许侥幸心理太容易作祟,也总有少数司机像这位赵某一样,并不拿最基本的驾车安全常识当回事,明知道开车不能抽烟、接打手机乃至吃东西等等,却偏要违反,甚至还会对交警的依法处罚心生怨言,岂不知小处不当心、必出大祸端,多少重大交通事故其实就是发生在不经意间,而且这样的案例更不胜枚举。

  眼下春运尚未结束,正是班车营运最繁忙阶段,多少班车司机或跟赵某一样,都已经安全行驶至今,紧张的春运或许会让不少班车司机难以按时吃饭,眼见春运已近尾声,安全行车的警惕性难免有些松懈,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不能有任何大意,前面千日万日的安全运营也可能会因一次事故而化为零。笔者以为,对于赵某的行为要罚也要爱,春运期间,班车司机确实“时间紧、任务重”,无法按时吃饭恐怕也是赵某边开车边吃米粉的最主要原因,客运公司对于这些奋战在春运第一线的驾驶人员,也应给予足够的人文关怀,保障他们有充分的饮食和休息时间,实际上这也是保障春运安全的重要一环。虽然边开车边吃米粉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但饿着肚子开车或疲劳驾驶同样也会埋下事故祸根,只有让班车司机吃好休息好精神饱满,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更有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