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再以符合标准辩解“夺命”护栏
http://www.scol.com.cn(2018-3-2 7:5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湖北武汉黄浦大街雷院公交车站,一名女青年不慎摔倒,脖子卡在公交车站旁自行车道边的护栏上身亡。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女青年身穿白色羽绒服,戴黑框眼镜,脖子卡在波浪形护栏中间,一动不动,身边还有行李箱。(2月28日《城报》)

  近年来,各地其实已经发生了多起因头卡护栏导致死亡事件,“夺命”护栏也早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比如,2015年8月,北京一名60多岁的男子,头部卡在广安门内公交站东侧的护栏里身亡;2016年3月,陕西一孕妇颈部卡防护栏后身亡,警方排除他杀……

  从各地情况来看,不管是“夺命”的交通护栏,还是“夺命”的绿化护栏,均符合行业标准,并不是不合格的护栏。这就意味着发生了护栏“夺命”事件,护栏的所有者、管理部门并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也就失去了改进城市护栏的动力。

  但是,人们只要一不小心摔倒护栏上只剩下自求多福看运气这一条路,否则就会被卡死。这样的悲剧频频发生,很显然可以看出符合行业标准的交通护栏、绿化护栏的设计存在明显缺陷,存在安全短板,安全系数不高,具有不小的安全隐患,才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换言之,符合行业标准的护栏,并不等于是安全的护栏,护栏的行业标准也不等于是安全标准。

  虽然护栏卡死人属于偶发事件,但护栏“夺命”这种偶发事件屡屡发生,我们就不得不高度重视护栏“夺命”这种事情,这是起码的人道主义。毕竟生命无价。而且,城市护栏“夺命”这样的悲剧频频发生,城市管理者就该吸取教训,避免这样的悲剧再一次发生,而不能总是一句“夺命”护栏符合行业标准了之,这是公共权力、公共管理部门应有的社会责任。

  公共设施,不只是要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也不只是讲究美观和经济实用,还要有温度和人性关怀,这体现的是城市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反映的是城市公共安全管理能力。因此,应当从保护国人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提高城市公共安全管理能力,从顶层设计上不断完善包括城市护栏在内公共设施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主要城市公共设施的安全标准,增强城市公共设施的安全系数,让城市护栏、城市公共设施的设计更科学、更安全、更合理、更人性化。

  事实上城市管理者只有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城市各类公共设施的安全性,在城市公共设施的管理上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将安全隐患化解于无形之中,才能真正防范和避免人们一不小心摔倒护栏上再被卡死的悲剧再次发生,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服务市民的公共设施沦为“夺命凶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