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根治农村赌博乱象要“软硬兼施”
http://www.scol.com.cn(2018-3-1 8:3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前,多部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2月26日《人民日报》)

  我国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说过:“天下之倾家莫速于博,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事实也正是如此,赌博犹如毒品,一旦沾上,极易使人上瘾,它会消磨人的意志,腐蚀人的心灵,极易引发社会问题,每年因赌博而导致家庭破裂、妻离子散的事例不胜枚举。沾上这种恶习的人,总把眼晴盯在别人的钱袋上,赢了欣喜若狂想赢更多,输了便垂头丧气一心想翻本,在这种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刺激下,赌博者各怀赌心,忘乎所以,什么都可以抛弃一边,可以全然不顾。轻者,负债累累,朋友变为敌人,夫妻反目成仇;重者,良知泯灭,贪污盗窃,抢劫杀人,受到法律制裁。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的涉事保姆莫某,就是因为嗜赌成性而引发悲剧。

  春节,本该是一个团圆祥和的时节,却成了一些农村地区赌博的高发期。经过一年的辛苦劳作,外出务工的农民大都返乡过年,而在家务农的农民也是冬闲季节,赋闲在家,人们凑到一起,又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精神上的空虚和文化生活的单调,再加上自我约束能力低,在所谓“小赌怡情”念头怂恿下,把赌博当成娱乐、当作消遣,使得他们成为赌桌上的“常客”,沉迷其中,淡化了与乡邻的交流、寂寞了与家人的亲情、冷落了难得一见的亲友,让“年味”变味。有的人沉迷赌桌,负债累累,严重影响家庭和谐幸福,败坏社会风气,甚至因赌债引发纠纷,也是常见之事。

  赌博是一种陋习,也是一种恶习。不论是从乡村振兴的角度来说,还是从脱贫攻坚的层面上来看,农村赌博都是第一大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绊脚石。“麻将牌一响,几头猪白养”、“扑克牌一打,一年工白搭”,生动地刻画出赌博对农民家庭的破坏程度。以报道为例。在内蒙古部分农村,一种叫“掏宝”的赌博很流行。庄家将四根带有标记的小木棍,随机抽取一根放进袋中或用方布盖住,参赌人员下注猜是哪一根木棍。就是这样的简单赌博形式,让不少人“掏着掏着”便陷入了倾家荡产的漩涡。如此这般,怎么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全面小康?

  农村虽然“远离庙堂之上”,但也不是法外之地。根治农村赌博乱象少不了法治、少不了重拳打击,但是,对于赌博不能单靠“打”来解决,教育同样重要,只有标本兼治,才是解决农村赌博问题的关键所在。也就是说,根治农村赌博乱象,需要“硬碰硬”,也需要“软对软”,要把培育“不敢赌、不能赌”的法治氛围与营造“不爱赌、不想赌”的文明环境结合起来,“疏”“堵”结合、“惩”“防”并举,补齐农村文化生活短板,向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用文明法治乡风滋养人心,从而铲除赌博滋生的土壤,让乡村拥抱文明,让文明融入乡村,让乡村更美,民风更纯、风气更正、日子更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