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传统闹婚习俗不应人为妖魔化
http://www.scol.com.cn(2018-3-1 8:0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公公醉酒强吻儿媳”的视频引发关注。酒店内,公公搂着儿媳的肩膀,向舞台中间走去。“美丽的新娘非常大方得体,也知道入乡随俗。”婚礼司仪刚说完这句话,公公抱住儿媳疑似亲吻。这时,全场发出欢呼和吹口哨的声音,昨日,当事人卞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有“闹新娘”习俗,闹得越好,预示越能发财。当时他只是搂着儿媳,用脸贴了一下,不存在“强吻”。当地多家婚庆公司也表示,婚礼上“闹公公”现象普遍。民俗专家认为,婚礼上“闹一闹”的底线是不违背公序良俗(据2月28日《新京报》)。  

  结婚时男女双方的“终身大事”,举行婚礼、宴请宾客更是分享快乐、获得祝福不可或缺的一项仪式,由此也衍生出不同地方特色的闹婚习俗,所谓“结婚三天无大小”,无论长辈亲友还是晚辈都可以和新郎新娘嬉闹一番。但无论怎么个闹法,都必须以增添欢乐和不突破道德法律底线为前提。平心而论,在我国不少农村,确实存在婚礼上拿公婆与儿媳调侃开涮的习俗。比如在笔者老家的江淮地区一些农村,婚礼当天,婆家亲友会用“锅底灰”乘其不备突然涂抹公公婆婆和新儿媳一脸,然后打来热水“逼迫”新儿媳给公婆洗脸,偶意今后婆媳和睦。  

  其实,无论民间的任何习俗,都是来自底层百姓的一种情感表达,寄托着坊间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与向往。我们都知道,公公与儿媳,大伯子与弟媳妇,在民间传统伦理中是绝对的关系严肃,但也正因为平日里根本不允许有任何嬉闹调侃,因此在一些农村婚礼的特殊氛围中,公公、大伯子也就成了被“闹”的对象,实际上“闹”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挑战伦理,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嬉闹”来活跃婚礼气氛的同时,来提升新儿媳在婆家的地位。从“公公醉酒强吻儿媳”视频发生地民俗专家的话语中也能了解到,旧时这里家族中的家长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另一家族的女儿嫁过去后,往往会通过在婚礼上“闹一闹”,借以“打掉公公作为一家之主的权威性”。用现代观点来看,当地“闹公公”的婚礼习俗,显然还有着追求女性独立平等的积极意义。  

  很显然,我们不能给某些地方传统闹婚习俗打上太多的道德伦理标签,实际上,真正出于善意和祝福新人目的而参与闹婚的亲朋好友,各人心里都有一杆道德标尺,所谓的“闹”都不过是局限于形式上的“表演”而已,并不是真要闹出些是非来。从婚礼上“公公醉吻儿媳”当事人发布的声明中就不难看出,正是因为盐城地方传统有“闹新娘”习俗,公公卞先生才为迎合出席宴会宾朋的心理期待而做出看似亲吻儿媳、实为“表演”的动作,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出于营造喜庆气氛需要。但由于表演过于“逼真”再加上视频拍摄者角度的选择,确实让观众误认为公公是在“强吻新娘”。  

  应当说,在传统伦理道德已经渗入骨髓的坊间百姓心目中,无论醉酒还是在任何特定场所、特定氛围下,稍有素质的长辈都不可能在“天理人伦”方面越过底线,否者,即使不构成犯罪受到法律制裁,也会遭到“千夫所指”。正因为当事人在婚礼上“吻儿媳”是出于尊重当地习俗的纯表演,包括新娘娘家人在内的现场所有宾客才没有感到任何不适,更没有对儿子儿媳的幸福婚姻产生丝毫影响。反倒是视频流入网络之后,遭到很多“想当然”网友的围观声讨。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或是因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观念多元,一些网友在对我们传统文化极不自信的同时,也过于低估社会对伦理道德的坚守;更有个别网友出于某种灰色心态甚至蝇头小利,故意用“错位”拍摄来突破公序良俗底线并以此来吸引眼球。“公公醉酒强吻儿媳”的视频拍摄者和上传者显然并不是无意而为之,势必也很清楚翁媳之间不过是“逢场作戏”,却有意识将“错位”拍摄视频上传网络并引起轩然大波,因此,在笔者看来,该谴责的不是传统的婚闹习俗而是恶意的拍摄和上传网络者,他们不仅在误导社会,更给当事人一家人造成了严重伤害。对于这样的“居心不良”者,法律不能围观,必要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