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设立“水浒市”,还设个“孙二娘县”不?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5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网3月30日讯:近日,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会上,河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刘继臣建议成立水浒市,发展水浒旅游文化。刘继臣提议,成立水浒市,将与水浒有关联的县整合,统一规划、管理,充分发挥文化品牌效益,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还想来。(3月30日《中国青年网》)

  其实,设立“水浒市”的呼声一直都有,一些专家学者就提过这样的建议,这一次刘继臣只不过是再次拿出来说事而已。不同的是,当时的呼声没有被媒体推向前沿,如今的这次呼吁则借助互联网广泛传播了。

  由于历史原因,水浒旅游文化出现了“四分五裂”。这确实是一个事实,也算是当时区划一件遗憾的事情。梁山划归济宁,郓城巨野划归菏泽,东平划归泰安,阳谷划归聊城。如果当时的区划能够将涉及“水浒内容”的地方连成一个整体,应该说会是不错的。不过,这种遗憾,也因为时间的推移,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而且,是既成事实的事情,改变起来难度相当大。这牵涉的地方是很多的,没有一个挑头的行政部门不能实现。

  最重要的是,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各地的“水浒旅游”也发展的不错,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都有了一定的旅游群体,实在没有必要将这些地方从目前的行政区域剥离出来,单独成立“水浒市”了。

  再说了,《水浒传》,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甚至可以说是“严重的高于生活”,其中的很多人物本身就是杜撰出来的,场景也是杜撰出来的,还真算不上是“历史文化的厚重”。因为一部小说的存在,就要成立“水浒市”,那么,延伸了来说,是不是还要成立“西游记市”?还要成立“红楼梦市”?还要成立“三国演义市”?是不是所有有点名气的小说,都可以打造一个单独行政区域的市?这不是不伦不类吗?

  假如真的成立了“水浒市”,那么其下属的县区、乡镇,是不是也要与时俱进的修改名称?难不成还要成立“宋江县”、“孙二娘区”,还要成立“鲁智深镇”、“鼓上蚤时迁村”?这岂不是十分滑稽可笑的事情。

  为了争夺旅游资源,一些地方不惜口枪舌剑,有的说“桃花源”自己最正宗,有的说“琅琊榜”自己是真的,有的说刘邦的家乡在某某地方。发展经济的想法很好,然而不该为了小地方的利益不择手段,把文化搞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

  如何真的需要整合旅游资源,还是有路径的。比如,涉及“水浒内容”的这些地方的文化旅游部门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形成一个“水浒文化旅游圈”,大家联手发展,共同致富。实在没有必要兴师动众搞一个所谓的“水浒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