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辱骂记者被免,对错之外应有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3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8日,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称商洛卧龙山公墓面积超标。在媒体记者向商洛市民政局询问公墓管理政策时,殡葬管理科科长郝某对记者进行阻挠、辱骂、并搬起凳子向记者砸去,导致正常采访活动无法进行。事后,商洛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到相关新闻单位登门道歉。当晚,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做出免去涉事干部相关职务,局监察室作进一步调查处理的意见。(3月29日,央视网)

  一场看似平常的公务采访,因为涉事干部的无理言行,让事情变得“看点多多”。虽然当事人已被免职,但问题的根源却并未查清,当事人“心情不好”的解释怎么听都是“自找台阶”的托词。

  一方面,作为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涉事人员与媒体记者“打交道”应该不是一次两次,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绝不会因为“心情不好”就变得如此蛮横粗鲁;另一方面,近年来媒体曝光过很多阻挠记者采访的类似事件,受到组织处理的人员也不在少数,即便涉事人员不看新闻,也或多或少会接受单位开展的相关警示教育、工作提醒,但在记者同志亮明身份、坦言公务采访的前提下,涉事人员还敢如此“大动肝火”,背后原因令人好奇。

  其实,从媒体记者想要采访的内容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丝端倪。群众举报公墓面积超标,本就涉及敏感话题,媒体记者想要“深挖内幕”,提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在所难免,或许就是在这些问题中,让涉事人员情绪失控,变得“狂躁”。

  不过,不管涉事人员“怒气”的引燃点在哪里,他的行为都是不对,且不论“有理不在言高”的公众常识,“来者是客”的认知底线应该遵循,动辄污言秽语、持械打人,这可不是一名政府部门干部应该有的作风和举止。

  明辨对错可以给人警示,反思根源方能令人清醒。在事件对与错的争论中,我们更应反思如何找准干部与媒体记者之间的“共同话题”,在面对类似问题时可以少些争吵,多些沟通与理解,或许更有价值。

  事实上,干部与记者,虽然有矛盾的对立面,但某种程度上讲仍是“同行”。干部代替公众行使公权力,记者代替公众行使监督权力,大家都肩负着公众的期待,都是最值得公众信赖的“代言人”,本就应共同努力,让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加透明公开。

  就报道中的群众投诉问题而言,根本无需争执,只要政府部门拿出相关申报、审批、验收等材料,有无问题一目了然,有过则改、无过加勉,既是对公众的负责,也是对干部、对单位的负责,又何须吵个面红耳赤、节操碎地。

  所以,政府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其实都应有所反思,问题的解决和公开不一定要在“碰撞”中才能得出结果,多一点心平气和的交流、多一些开诚布公的探讨,结果或许更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